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启蒙教练曝罗雪娟成长史 详解为何杭州总诞生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6日06:15  都市快报

  解密

  “杭州制造”

  为啥噶牛?

  14岁的叶诗文、15岁的邵依雯 杭州小姑娘在亚洲游泳比赛中的异军突起,让人联想到了曾经的陈桦、罗雪娟,杭州真的有这么一条“游泳冠军生产流水线”吗?

  “蛙后”罗雪娟的启蒙教练章仁照,退休前是杭州陈经纶体校游泳队的教练,30年前在他的“流水线”上生产出杭州第一代游泳名将鲁金仁 这是杭州最早的游泳苗子,接下来出成绩的就是单莺、瞿颖,然后就是陈桦、杨雨、汤景之、罗雪娟、吴鹏、孙杨

  据章仁照介绍,选“苗子”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教练一般会亲自去幼儿园、小学里挑选。手长、腿长、身长是“苗子”必须具备的三项条件。一般选苗的最佳年龄是5-7岁,也就是幼儿园大班到小学一二年级。选上来的小“苗子”会从自由泳学起,通常一两个月后开始学习蛙泳,继而仰泳、蝶泳。一般一年多可以学会全部的四种泳姿。学会四种泳姿以后,“苗子”的训练量大得令人吃惊,根据教练的不同,训练量会达到5000米到8000米。

  章教练回忆,罗雪娟当年只经过了一年半的训练就已经参加省市的各种比赛了。然而,想要在省级比赛中拿到金牌、在全国比赛中拿到前三,必须有5-6年艰苦的训练。为什么本届亚运会十四五岁的游泳小将这么拔尖?章教练说,起码要有8年以上的训练经验才有可能游出如此出色的成绩,叶诗文、邵依雯刚好到了出成绩的时候。

  (通讯员 曹一言)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罗雪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