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曾启亮:北岛是年轻人的榜样 亚运是他一次小考

  北岛康介又输了!继男子50米蛙泳无缘三甲后,北岛康介在昨晚结束的男子100米蛙泳决赛上重蹈覆辙,他游出1分01.85秒的成绩,最终仅排在第4位。连续两场比赛的失利,似乎预示着北岛“亚洲泳坛一哥”的地位将从此易主。而记者则在看台上采访到两位曾经和北岛康介有过“交情”的中国运动员,他们就是已经退役的“老蛙王”曾启亮和“女蛙王”罗雪娟。 

  ■本报记者 黄越滔

  曾启亮:北岛是年轻人的榜样

  在北岛康介成名以前,“亚洲蛙王”的头衔一直属于广东籍名将曾启亮。告别赛场后,曾启亮现在的身份是珠海市斗门区体育局副局长。在曾启亮退役以前,他和北岛康介多次在比赛中狭路相逢。作为竞争对手,曾启亮坦言,北岛康介的出现压制了他在亚洲蛙泳项目上的领先优势。对于北岛康介过去这几年取得的成绩,曾启亮认为当年自己输在年龄。如果能年轻5岁,或许他们之间的竞争会更激烈一些。 

  由于昨晚有男子100米蛙泳决赛,曾启亮特意赶回广州,除了受组委会邀请外,他更迫切的是想看看老对手的比赛。曾启亮说:“我还没来广州,就听说昨晚(14日)北岛输给谢智了。说心里话,这样的胜利对中国队来说是鼓舞士气的胜利。过去十几年,我们和日本队一直在较劲,尤其是男子项目。北岛康介称霸亚洲泳坛这么多年,我们竟然连挑战他的实力都没有。”

  在看完男子100米蛙泳决赛后,曾启亮说:“看得出来,北岛现在的状态和他巅峰时期比,还有很大差距。但我们不能因为这一两场比赛就否定他的能力。我听说北京奥运会后,他也没有坚持系统训练。如果他已经把目标锁定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那亚运会不过是他重返巅峰前的一次小考。” 

  对于目前连亚运会比赛的前三名都游不进去的北岛,曾启亮说:“虽然北岛这次的表现让大家失望了,但他取得过的成绩不能被否认。尤其是对现在这些年轻运动员,他们应该学习北岛的成功经验。和欧美选手比,我们亚洲男运动员的身体条件不具备优势,所以就要在技术和细节上下功夫。而北岛在这些方面就是最好的榜样。”

  至于中国选手的表现,曾启亮感叹:“我也很长时间没见到他们了,好多年轻人我都不认识了。但今晚看了他们比赛,我感觉好像又回到了几年前在国家队和大家并肩作战的日子。”至于本届亚运会的焦点中日之争,曾启亮说:“这还用问吗,肯定是中国队赢!” 

  罗雪娟携正牌男友助威

  北岛康介的魅力有多大?看看游泳馆座无虚席的场面就一目了然了。几乎每一个持票入场的观众,都知道北岛康介是游泳赛场最值得关注的焦点。然而,在北岛的粉丝中,还出现了一个曾经和他齐名的大腕级人物,她就是已经退役的“女蛙王”罗雪娟。 

  其实,罗雪娟已经连续两天晚上到现场观看比赛了。在目睹北岛康介失利50米决赛后,她也很好奇北岛在100米决赛上的表现。早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时,刚刚成名的罗雪娟和北岛康介因为在运动员休息区的一次合影,被外界传为“绯闻情侣”。加上两人都是蛙泳项目的世界冠军,这种没有事实根据的绯闻一度持续了很长时间。 

  时隔多年,如今的罗雪娟已经淡出赛场。当她以观众的身份出现在广州亚运会赛场上时,她的身边已经有了正牌的护花使者。据悉,罗雪娟的男友卢晓的祖父卢鹤绂是中科院院士,中国著名的物理学家,被尊称为“中国核能之父”,父亲卢永亮是一代儒商。出身名门的卢晓并没有沾染上纨绔子弟的不良习气。相反,他成绩优异。高中毕业后,留学加拿大。回国后在上海创立了自己的通讯公司。至于他和罗雪娟之间的恋情,有媒体报道称,卢晓第一次见到罗雪娟,是在高尔夫球场上。在他看到罗雪娟的那一瞬间,就被这位外表冷冷的女孩吸引。随着两人的恋情升温,他们也通过微博(http://t.sina.com.cn)这个时下最时髦的方式公开了这段感情。11月6日,卢晓又在微博上传了他与罗雪娟化装舞会的图片。他在微博上说:“爱情永远存在的,如果你相信!”据悉,为了陪伴正在美国攻读学位的罗雪娟,卢晓甚至再放弃事业,追随恋人到美国,还当起了“全职保姆”。 

  昨晚,当记者的镜头捕捉到罗雪娟时,卢晓就坐在她身边。虽然没有接受媒体的采访,但对于拍照,罗雪娟落落大方地面对镜头,毫无躲闪。这也充分证明了,多年前罗雪娟和北岛康介的绯闻纯属无稽之谈。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