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柔道失手金牌颗粒无收 女子强项期待领军人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张健强

  本专题摄影 本报记者 杜江

  亚运会柔道进入第三日,尽管外界希望中国能够夺下一枚金牌,但依然还是没能完成。

  中国柔道的优势项目,一直都是女子大级别项目,首日秦茜和杨秀丽失手之后,其实就给这次亚运会的黯淡定下了注脚。

  上届多哈亚运会,中国柔道队追平了历史最佳战绩,拿到5块金牌。在2008年的奥运会,还拿下3金,而到了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竟然金牌颗粒无收。

  女子强项期待领军人

  柔道自从1992年进入奥运会以来,每一届比赛至今,中国女子柔道队都带回金牌。从庄晓岩、孙福明到冼东妹、佟文,中国女子柔道,特别是在大级别项目中一直都是处于领先地位。

  由于佟文“误食瘦肉精”的事件,导致中国直接失去了一个领军人物。之前在柔道世锦赛上,日本队就有重振雄风的势头,当时女子8枚金牌日本拿走了6枚,男子8枚日本拿走了4枚。而秦茜作为78公斤以上级的选手,曾经豪言:“以后大级别就交给我了!”

  不过,秦茜在多次与日本名将衫本美香的交手中都落败,世锦赛拿到银牌,亚运会同样拿到银牌。

  拿到银牌之后,秦茜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亚运会,所以并没有什么压力,也没去太多考虑成绩的事,我回去之后一定要和我的教练认真研究,迅速提高自己,我的教练非常好,她对我的指导很有用,我对她们非常信任,争取尽一切可能完成教练的指导任务去提高自己。”

  谈到接下来的目标,秦茜坦言自己下一个目标肯定是伦敦奥运会的冠军,“回去以后我们肯定要改变一些训练,我要争取让自己变得更强,一定要拿动作去赢人,不能打到最后让裁判决定自己的命运。我会通过训练解决好我目前存在的所有问题,争取下次战胜所有对手。”

  而北京奥运会冠军杨秀丽,此次在78公斤级也拿到了铜牌,或许比赛有一些偶然性。中国两个传统的优势项目,虽然没有夺金,但都拿到了奖牌,这或许是给他们留下一个前往伦敦再次发力的机会。

  而在轻量级,中国女柔出了一个天才级的冼东妹之外,此前也并无优势可言。冼东妹退役之后,小级别就更加后继无人。不过这次何红梅能够拿到铜牌,也算留住了再进步的余地。

  男子项目寻求突破

  中国男子柔道,在多哈亚运会还拿到了一枚金牌,而这几年也重点培养了一些顶尖选手。参加100公斤以上级的王皓,就是其中之一。

  王皓是中国柔道男子大级别项目上的希望之星,不久前,在柔道世锦赛上他获得了第七名,在柔道世青赛上他获得了第二名。在新的奥运备战周期,为备战伦敦奥运会,作为中国柔道重点培养的选手,去年他被国家队派往日本练习柔道,他也成为中国选手中唯一一名在国外训练的选手。在日本,王皓自身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不过以他目前的实力,距离世界一流选手还有一些差距。

  本届亚运会,王皓的目标是获得100公斤以上级的金牌,实现中国男子柔道大级别项目的突破。不过,亚运会男子柔道大级别项目集中了世界上最优秀的选手,包括韩国、日本、哈萨克斯坦等队的选手,夺取金牌实属不易。13日,王皓首轮遭遇来自韩国的金洙完。结果,比赛中对手以一本的较大优势获得了胜利,最终这名韩国选手夺得了这枚金牌。这样的结果让王皓始料不及。不过,比赛后,王皓很快恢复了平静,“主要还是技术上没处理好,对对手的情况准备不足,这次失利也让我看到了自身的差距。”

  16日,王皓还将参加柔道男子无差别级的较量,届时,又将是他一次证明自身实力的机会。王皓说:“这次比赛失利也给我提了醒,下面的比赛,我会尽力打好。”

  另外男子100公斤级的邵宁也是重点培养的选手。不过,到了奥运会男子柔道的竞争会更加激烈,俄罗斯和东欧等地的选手都很强。或许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男子柔道还是很难完成突破。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柔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