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羽球女团四连冠马晋没能上场 青岛首金不劳而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6日14:32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11月15日,中国羽毛球女队决赛面对黑马泰国队。未等比赛全部进行完,中国队便以3:0轻取对手实现亚运会四连冠,而准备出战双打的青岛选手马晋还没来得及上场就拿到金牌,这枚来之容易的金牌分量却一点不轻:是青岛选手在广州亚运会上夺得的第一枚金牌。纵观整场比赛,只有汪鑫被泰国小将拉差诺惊出一身冷汗、王适娴和蒋燕皎都不负众望,轻松地零封对手,提前将金牌收入囊中。

  搭档何汉斌再冲金牌

  赛后接受采访时,马晋透露,之前丝毫没有想到决赛的对手会是泰国队:“由于泰国队是一匹黑马,所以我们赛前也做好了充分的困难准备,每个人都准备好了上场。”虽然没有上场,马晋仍认真观看了比赛,对于泰国队15岁的拉差诺她同样十分看好,“这个小女孩不错,好像之前在中国练过球。”

  比赛结束后马晋才得知自己轻轻松松拿到的这块金牌居然是青岛首金。“我很高兴能为青岛拿到第一块金牌,接下来我还有混双的单项比赛,这块金牌给下面的比赛也带来了很大的鼓舞。”此前马晋的搭档是郑波,这对组合一度占据着世界羽联排行榜的头名位置,不过这次亚运会马晋的混双搭档换成了小将何汉斌。对于两个搭档的区别,马晋笑着表示,“两个人各有各的优点吧,郑波年龄大一点,场上的控制力会强一些。新搭档年轻,但是很有能力,我们对接下来的比赛充满信心。”

  秘书长打“飞的”看马晋

  在比赛看台上,记者遇到青岛市羽毛球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刘谕,一问才得知,刘秘书长竟然是起了个大早,从青岛赶来看马晋比赛。“今天早上7点左右就往机场赶了,11点到了广州,没去酒店直接带着行李去了比赛场地。”刘谕表示,此行如此匆忙,就是为了赶上马晋的羽毛球比赛。

  虽然马晋没有上场,但刘谕仍然为青岛拿到首金感到高兴,“之前还真不知道这是第一块金牌,这是个不错的开始。”除了羽毛球,他还关心着其他青岛选手的成绩。晚上张丰林的比赛他提前一个多小时就来到了赛场。由于刘谕作为青岛市体育中心的总经理,给游泳队提供了国际级的训练场地,因此张丰林的教练史丽丽笑称,张丰林的奖牌也有刘总的一半。

  “风云组合”双打失利无碍夺冠

  中国男团艰难卫冕

  11月15日晚,广州亚运会羽毛球男团决赛,中国队迎战老对手韩国队,尽管“风云组合”双打失利,但是上届冠军中国队3:1再次于亚运决赛中战胜对手,成功卫冕男团金牌。这也是中国队第五次夺得亚运男团冠军。

  上届亚运会,中国队以3:2险胜韩国队赢得冠军,不过当时第一单打林丹爆冷负于李炫一。此次再次出战第一单打的林丹没有重蹈覆辙,虽然遭遇裁判误判,但是仍以2:1逆转朴成焕为中国队先取一分,同时也摆脱了对方是“林丹克星”的帽子。为中国队先拔头筹之后,林丹心情很不错:“世锦赛我输了,亚运会我照样会赢。”作为一名“广州女婿”,林丹也受到当地球迷的热烈欢迎。第二场双打比赛,老将蔡赟 /傅海峰组合受到体力影响,以17:21、22:20和22:24负于韩国队的郑在成/李龙大。

  第三场单打为中国出战的陈金并未受到压力困扰,以21:9和21:15轻松击败韩国的孙完虎,帮助中国男团大比分2:1再次超出。关键的第四场比赛,中国队派出郭振东/徐晨迎战韩国男双高成炫/柳延星,结果,郭徐组合不负众望,以一个干净利落的2:0为中国队锁定胜局。

  李永波:中国没有资格养狼

  11月15日,中国羽毛球女队以3:0轻松取得亚运会四连冠,不过,这个结果背后却有让国羽总教练李永波不放心的地方。本次爆冷闯入决赛的泰国队就是名副其实的黑马一匹,而黑马中的黑马、15岁的第一单打拉差诺更是差点让中国队掉了一回链子。对于泰国队的异军突起,李永波感慨,中国队还没有资格养狼。

  当天中午的决赛,中国队几乎派出最强阵容,而泰国队却雪藏了头号女单、现世界排名第19的波萨那。令人大为惊讶的是,泰国队遣上的第一单打是现世界排名第31位的拉差诺,她今年刚刚15岁,去年才开始代表泰国参加国际比赛。

  没想到初生牛犊不怕虎 ,拉差诺面对世界排名第一的汪鑫,开局就给汪鑫来了个下马威,后者始终难以找到自己的节奏,第一局居然以20:22败下阵来。虽然调整后汪鑫顺利拿下比赛,但这惊险的一幕也迫使李永波做出惊人举动:本届亚运会以来首次从看台上走了下来,亲自指导队员。赛后接受采访时,李永波直言,“世界格局被打破这是一个好现象。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都在进步,中国队面临了更多的挑战,还需要不断努力。”

  由于之前尤伯杯时李永波曾经语出惊人:“中国队拿了那么多的冠军,其他队伍就会逐渐丧失对羽毛球的兴趣。这次输就算我们为世界羽联做些贡献吧!希望让这个项目开展得更好 。”这一说法也被命名为“养狼说”,而这次夺冠后李永波却幽默地指出,“中国队还没有这个资格养狼。现在都还没有养 ,狼就已经在身边了,我们还是尽力打好比赛吧!”

  谁的第一金

  刚刚坐上去天河的媒体大巴,习惯性地拿出笔记本,抓紧时间敲几个字。周围的同行们,要么噼里啪啦地写稿,要么插上无线网卡传照片,忙得不亦乐乎。

  一歪头,不小心看到身旁同行的电脑上正在录入几个字“皖军今日入账两金”。哦,安徽的记者。其实,类似的标题在亚运会期间的各地报纸上俯拾皆是。不是明星不要紧,项目冷门无所谓,只要你是本省本市的运动员,当地的记者就会关注你。这样的做法可以理解,也无可厚非,套用新闻价值理论,也可以称为地域上的接近性。

  可是,这接近性有时候真把人闹得晕头转向。就像获得广州亚运会首金的袁晓超,出生于山东郓城,还在宋江武校学习过,后来去了山西训练,注册地也在山西。可要说他是山西人,咱们这些山东老乡还觉得有点心里不平衡。怎么办,只有打擦边球了,起个标题《首金“生于”山东》,发回去让编辑们定夺吧!

  运动员的流动性大,记者遇到这样的困扰也不会只是一次两次。第三个比赛日,中国队轻松获得羽毛球女子团体金牌。作为女队成员之一的马晋,一分钟都没“捞着”出场,就一冠加身了。祝贺马晋,夺得青岛首金!这个出生在江苏南通的女孩,在训练单位一栏写着青岛基地,自然可以被称为“青岛运动员”了。

  当然,大家并非都这么认为。就会发现“济南运动员马晋”的字样不在少数。怎么又成了济南的?再仔细看看,哦,原来马晋是被济南体校的一位老师选中,开始练羽毛球的。到这里,关于马晋的身世总算水落石出了,生于江苏南通,被济南的老师选中,又在青岛进行了注册。所以,“广州亚运会青岛第一金”的说法,是符合有关规定的,是合法有效的。

  只是,对于一个普通的体育迷来说,一个运动员到底注册于何地,金牌记在谁的功劳簿上,又有谁会在乎呢?就连新华社的杨明老师都公开倡导淡化金牌了,我们为什么不能淡化一下地域的观念呢?

  本版文/本报特派记者 马贤贤  嵇玲 图/本报特派记者何毅(本报广州11月15日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