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乒排兵布阵终趋理性 二郭一李组合可保持到伦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6日18: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李晓霞完胜王越古、郭焱横扫冯天薇、郭跃零封李佳薇,3比0!广州亚运会乒乓球女团决赛,中国女队击败新加坡队卫冕成功,夺得亚运史上第九个女团冠军。自2010年世界杯团体赛决赛之后,中国女队实现对阵新加坡女队的两连胜,这场胜利是属于郭跃、郭焱和李晓霞三人组合的第二胜,“二郭一李”,女乒终于找到最合适的组合。

  从实力上来分析,中国乒乓球女队要想赢新加坡可谓是探囊取物,毕竟,中国队的郭跃、李晓霞、郭焱、刘诗雯和丁宁五人可谓个个好手;而最主要的对手新加坡队只有冯天薇的单兵作战能力能够出来抗衡,王越古、李佳薇虽不可忽视,但整体实力要稍逊色。不过,问题的关键就在于能否临场发挥出最佳水准,中国队的姑娘们打团体赛的压力比打单打要大得多,强大的集体荣誉感既可以是催人奋发的动力,也可能变成压在肩上沉重的负担。

  很大程度上,正是因为心理压力过大,刘诗雯、丁宁两位小将才会在世乒赛团体决赛中崩盘,八连冠的纪录遭到终结。不可否认的是刘诗雯和丁宁已经拥有了世界一流的技术,但大赛经验和临场应变能力才是比赛能够最终获胜的根本保证。一手好牌,怎能赢下全局?最值得思量。而经历了世乒赛的惨痛失利,中国队通过世界杯团体赛和本次的亚运会,终于找到了最为合适的阵容。

  如今的新加坡队的阵容非常固定,冯天薇和王越古和铁打的一二号单打,第三单打则是孙蓓蓓和李佳薇之中的一个。李佳薇北京奥运会后生子又复出,状态仍未到最佳。因此,新加坡的这一阵容从世乒赛团体赛一直延续至今,中国队可谓看着对手的阵容排兵布阵。

  回到世乒赛团体赛的那场失利,中国队第一场派出的是对阵冯天薇并无绝对获胜把握的丁宁,而在丁宁首场失利的情况下刘诗雯上阵不敌老辣的王越古,第三场虽然老将郭焱上场击败了孙蓓蓓,但年轻的刘诗雯在沉重的压力下终于不敌顽强的冯天薇,女队惨痛的失利就这样到来。

  之后的世界杯团体赛决赛的再度交锋,中国队吸取了教训,将刘诗雯和丁宁两小将放在替补席上,一度被誉为双子星的郭跃李晓霞出战,郭跃3比0横扫老将王越古、老道的郭焱3比1力擒对方主将冯天薇;郭跃/李晓霞的双打组合3比0零封王越古/李佳薇。

  亚运会决赛又是对阵新加坡队,中国队仍是郭跃、李晓霞和郭焱的阵容,此番李晓霞第一个登场完胜王越古、老将郭焱横扫冯天薇、郭跃则零封了李佳薇。

  郭跃、李晓霞、郭焱和刘诗雯、丁宁五人中,前三人大赛经验丰富、职业生涯都曾起起落落历经浮沉,可谓融经验与技术于一身。刘诗雯和丁宁则稍显稚嫩,世乒赛团体的失利是第一个重大考验。

  不过,这也并不意味着刘诗雯和丁宁再没有机会,所谓“中庸之道,过犹不及”,居于怯懦与鲁莽之间才是奋勇有为。不过,从半决赛中国女队对阵韩国队的比赛来看,刘诗雯第一场不敌韩国选手石贺敬,丢掉关键的第一分,这也显示她并未能走出世乒赛失利的阴影,若想成为来之能战,战而能胜的女队核心,刘诗雯仍需磨砺。

  郭跃、郭焱和李晓霞三人组,无论是三人单兵作战能力,还是郭跃/李晓霞双打的默契配合,都证实目前他们才是最合适的团体赛三人组,他们有实力和能力应对任何赛制的团体赛。(新体)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郭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