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国梁:排阵蔡振华给建议 战2012马琳有很大隐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6日22:4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6日,亚运会乒乓球男团决赛刚刚结束,中国队以3-0轻取韩国队。王皓作为第一单打首个出场,以3-0完胜吴尚垠,马琳随后以3-0横扫朱世赫,马龙再接再厉以3-0击败李廷佑,中国男队像女队一样,决赛以3盘不失一局的成绩完胜对手夺冠,获得亚运会男团五连冠,这也是中国男乒第8次获得亚运会男团冠军。

  “纵观整个亚运团体赛过程,我们一场比一场打得好。”赛后接受采访时中国队主教练刘国梁表情轻松,对于弟子们的发挥他感到满意,“另外比较成功的一点还有,半决赛和决赛我们让5个人都上了,在这两次名单安排上我师傅(指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编者注)也给了很多建议。我们目的是锻炼队伍,前提是拿下比赛,五个人发挥非常理想,我们目的也是达到了。”

  进一步谈到半决赛对阵日本和决赛对阵韩国时安排不同阵容的考虑,刘国梁解释说,“日本和韩国其实相对差不多,包括在我们心中的位置也是这样,半决赛和决赛是同样份量的锻炼,只是比赛氛围不一样,半决赛我们锻炼了两个许昕和张继科,决赛我们希望让马琳他们也上去打打。”

  世乒赛男团决赛和本次亚运会男团决赛,老将马琳都为中国队担任重任,世乒赛夺冠后刘国梁教练曾经给予马琳极高的赞誉。今天比赛之后有记者问刘指导,“两次决赛马琳都出色完成了任务,这是否意味着马琳在竞争2012年伦敦的过程中拥有很大的优势?”

  “这个现在不好说,因为马琳还是有很大隐患。封闭训练中他压力很大,因为在竞争2012年的过程他面临着巨大挑战,如果说两年后他仍然保持这个状态,保持这个水平,保持对外的战绩,我们不可能不用他。”关于马琳竞争伦敦奥运席位的前景,刘国梁教练表示一切还要看马琳届时的状态而定。

  “但是,对过了30岁的直板运动员来说,两年时间里精力体力要保持旺盛,技术还不能落后下去,奥运会的难度又要远远高于别的比赛,这些对于马琳来说都是更大的挑战,关键还是看两年后的马琳能不能有这个状态吧。小孩在经验方面不如马琳老道,但是他们处在上升趋势,马琳也有提升空间,但是毕竟30岁的人了,难度更大一些。”刘国梁坦言道。

  谈到今年下半年表现优异的张继科,刘国梁说,“实际上他也就打了一场,比世锦赛发挥稍微好了一点,但是两次气氛毕竟不一样。张继科最近得到了很多锻炼的机会,他是非常有冲击力的运动员,不过在发挥的稳定性方面还有待提高。作为年轻队员还有空间,主要看什么时候变得更完善。”

  至于在决赛中力克李廷佑、为中国队锁定胜局的马龙,刘国梁认为这位弟子有进步。“昨天很晚我找他跟秦志戬一起聊了一下,马龙的技术比较全面,但是关键时刻几次大赛没把握好。他现在还是主力,主要问题是如何找到自信,如何在决赛中打得更投入,今天他做到了,应该说比以前有进步。”

  (新浪华奥广州亚运联合报道组 杨旻)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刘国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