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龙舟赛"业余" 中国渔民VS缅甸印尼海军陆战队

  广州亚运选手来自“七十二行”  业余参赛选手背后故事多多

  文/记者何道岚

  大学研究员成为长拳亚军、残疾公务员变身女子“铁人”、渔民与海军陆战队争夺龙舟比赛锦标,俗话说,七十二行,行行出状元。本届广州亚运会的赛场上,除了一众吸引眼球的体育明星外,也不乏许多“半路出家”的业余选手登台亮相。“返工(上班)就返工,练波(练球)就练波”的奔波生活无碍他们争金夺银。

  业余项目·龙舟

  渔民VS护士VS海军陆战队

  中国队:佛山渔民联队

  业余指数:★★

  龙舟项目首次作为正式项目进入亚运会,几乎所有的参赛队都是由业余队员组成,中国龙舟队由佛山九江队代表,除了3名退役的赛艇运动员外,其他全部是业余选手,尤以渔民为主角。在亚运会开幕式上手持火炬“踏浪而来”的42岁的吴国冲是队长。

  佛山市九江镇总人口不到10万,却有龙舟过百只,每年龙舟赛的参赛选手超过3000人。据悉,在九江龙舟队内,几乎每个队员家里都承包了至少一片渔场,年收入从数万元到20万元不等。龙舟只是他们的业余爱好。

  日本队:男护士组团

  业余指数:★★★★★

  日本队派出22人参加广州亚运会新设立的龙舟大赛,该队由清一色的男护士组成,这在历史悠久的龙舟大赛中尚属首例。

  该队以日本相生市男护士飞龙队为班底,组建于1998年,所有队员都是由全市各医院的男护士组成,当时建队的目的就是充分利用相生市充沛的水资源,通过划龙舟的方式,向外界显示男护士除了拥有爱心外,也不乏男子汉所拥有的强大力量。

  日本男护士队真可谓半路出家,他们无一人曾从事皮划艇或帆船竞赛。这次请假参赛后,他们回家后又要投入紧张的医疗工作中。

  缅甸印尼队:海军陆战队

  业余指数:★★

  本届亚运会上,预计给中国龙舟队造成最大威胁的,是几支来自东南亚的正牌“水军”。在印尼、缅甸龙舟队的队员中,除了专业运动员外,更有现役的海军陆战队军人。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龙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