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透西方网民关注李娜超姚明 一姐梦想家庭主妇

  广州不是第一次成为李娜的福地,在9年前广州举行的九运会上,李娜夺得全运会女单金牌。9年时光,李娜从广州又回到广州,而她也由当年的全运会冠军到变成现在亚洲女网的一姐,而这9年也是李娜人生中最重要的9年,从退役读书到复出、结婚,再到炮轰国家队体制,直至单飞和成为世界前十,李娜的这9年可谓跌宕起伏。

  ■ 本报记者 白志标

  “这就是我们实力的最好证明,这也是我们平时刻苦训练的结果。我们女子团体这次能时隔24年重新拿下这块金牌,这就是实力!”李娜没有让自己四年前多哈亚运会上的遗憾在广州重复,面对女子团体决赛对手中华台北队,李娜和队友们干净利索地战胜对手,3比0,中国女网继1986年后再一次捧起了亚运会团体金牌。 

  “坏脾气”有人爱 

  “视别人为浮云”、“李娜耍大牌拒绝媒体采访”,李娜在本届亚运会网球刚开赛便被不少媒体如此批评。这也不是李娜第一次“惹”记者了,自从复出以来这位中国女网的“一姐”多次与记者“交恶”,哪怕是最熟识的记者,都在李娜面前遭受过采访碰壁和冷遇。不过,回顾李娜的这些“恶行”便会发现与那些真正耍大牌的体育明星相比,她都是因为自己的率直性格才“惹祸”的。

  在中国体坛普遍缺乏个性的时代,28岁的李娜绝对算是另类,个性就是她的标签。7月份在美国著名网站thewiplist.com公布的最受西方网民关注的中国人排名中,李娜以第6名的成绩成为中国体育界“状元”,甚至超越了在NBA打拼的姚明,以及艺人章子怡等明星。在thewiplist.com网站看来,李娜的受欢迎离不开她直率的个性。 

  靠姜山打“江山” 

  “要是姜山在这里,我肯定会赢的,我不喜欢孤军作战。”四年前在多哈亚运会女单半决赛输给米尔扎后,个性率直的李娜的这番表态直接给了中国网球协会压力。为了让李娜能更好地备战奥运会,特别是能让她的竞技水平再向前迈进,中国网协破例调动已经是湖北队教练的姜山进入国家队,从而让中国网坛出现了首对夫妻档。对此曾有网球人士认为不会长久下去,而且对李娜的成绩也不会有多大提高。然而,李娜和姜山用实际行动证明,夫妻档不仅可行,而且还能打出好成绩,四大满贯成绩斐然,甚至闯进今年澳网4强。

  2006年底多哈亚运会上,女子团体、女单和女双的金牌均与自己擦肩而过,李娜哭了整整一个晚上。姜山正是这个时候来到她身边,李娜说:“我需要什么,不用说,他都能给我,他最懂我吧。如果说,比赛中我需要一瓶水,他就很有默契地递过来,不用提醒。”姜山接过教鞭时曾自信地承诺,“今年我会把李娜带入世界排名前15。”没有想到仅一个月,李娜的世界排名就已经“爬到”第16位,一项又一项中国女网的新纪录被她改写。“有姜山,我能赢下世界”,李娜回应着当初不看好这对夫妻档的质疑。 

  梦想成为家庭主妇 

  “女人只有两条出路,一是嫁个有钱的老公,二是自己赚很多钱。第一条是没戏了,看来我只能走第二条道路。”这是李娜在面对媒体时表述的人生观。李娜的比赛奖金越来越丰厚,今年澳网四强一个赛事她就进账36万美元。李娜的奋斗在外人眼里似乎是个女强人,事实上,在她的内心里最向往的还是当一个与世无争的家庭主妇,和爱人过着简单朴实的生活。 

  李娜到处比赛,无暇顾家,让丈夫姜山成了身兼数职的人:私人助理、保姆、心理教练和丈夫。姜山的教练工作实际上很繁杂,陪练、捡球、协助外教托马斯制订训练计划,甚至留意天气预报,去球场观看对手搜集情报等等。而托马斯要与家人团聚时,姜山就要一人负责李娜的所有训练计划。“要严格还要连哄带骗,”姜山说,“你得逗着她练,比如说练发球,我把标志筒放在底线,她只要用球击中,我就奖她个礼物,反正钱我管着呢,哈哈。”李娜对于这样的状态感觉非常适应,“反正我的钱他都拿着呢,我花的时候要就得了,他还得给我买礼物,我用不着操那么多心。” 

  至于两人的网球场外生活,“生活中不全是网球,我们也会和其他夫妻一样,去买买衣服,购购物。”李娜说,自己的一大爱好就是去逛街购物,哪怕是输球后也如此,“不能因为一场失利就影响我自己的生活啊,比赛完了该购物还得购物!”姜山说,在球场下,两个人就是普通夫妻,他们甚至约定生活中不提网球,“毕竟生活是生活,工作是工作。”所以,每次休赛期,姜山除了给李娜准备吃的喝的,大多数时间两人喜欢一起宅在房间里看碟,“我们平时就是‘碟虫’,最新的影视剧我们都会看。”很早以前,李娜就曾经透露过自己的愿望是当一名家庭妇女,“我现在还是想当家庭妇女,然后又开网校。这样姜山可以管网校,我当我的家庭妇女。”开一家网球学校,培养青少年,在李娜看来,自己应该有这样的责任感。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广州亚运会网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