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评论引发口水战 淡化金牌与全力争金哪个对?

  事件回放

  新华社记者杨明《“一骑绝尘”引发的思考》一文近日红遍网络,他在文章中指出:“就在中国体育取得辉煌成就的这20年中,中国人的体质明显滑坡!然而,我们的金牌总数是世界第一,亚洲绝对第一,难道这不是讽刺吗?”杨明建议:“从下届亚运会开始,淡化金牌,选拔业余选手参赛,少用国家专业队和职业选手。”

  杨明的观点发表后,随即被中国亚运代表团副团长、江苏省体育局局长殷宝林批驳。殷宝林对杨明的观点进行了一连串反驳,同时批评说:“某些记者为出名,总是炮制出一些所谓‘高论’,我们金牌拿少了,他们要批评;金牌拿多了,他们也要批评。这简直是颠倒是非,我们代表团的同志都不会予以理会。”

  这一“口水战”进行得热火朝天——有网友支持杨明的论点,也有网友旗帜鲜明地认可殷宝林的辩护。

  ■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李斌

  杨明VS殷宝林

  淡化金牌VS全力争金

  杨明:多年来,我们一直把体育等同于金牌,把体育当作强国符号,这其实是扭曲了体育精神和本质……国内媒体不应一边倒地对中国军团的金牌风暴歌功颂德,金牌拿太多并非好事,会带来副作用。

  殷宝林:奥运精神就是“更高、更快、更强”,如果参加比赛不争金牌,那还搞什么体育?如果竞技体育不争金牌,那就违背了体育精神,甚至违背了体育道德。

  杨明:体育是属于大众的运动,是老百姓的健康生活方式,不幸的是,这个属性被漠视了,精英体育一度成为主导。

  殷宝林: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并不矛盾。竞技体育上去了,就会带动很多喜欢体育的人群,对群众体育的发展肯定有好处。群众体育肯定要重视,但这不是体育部门一个部门的事情,需要全社会的努力,需要很多部门之间的协调和配合。比如场馆的问题,老百姓要锻炼就需要更多的场馆。但这是和地方经济的发展水平相联系的,地方经济发展了,健身才能成为一种需要,地方政府才有力量建设更多的体育场馆。

  杨明:为了改变亚洲一家独大的失衡局面,是否可以从下届亚运开始,淡化金牌,从大学或体协中选拔业余选手参赛,少用国家专业队和职业选手,加大非奥项目比例,这样就可以和多数亚洲国家选手处于同一选拔背景,在相近的水平上,实现真正的公平参赛;同时,也能避免巨无霸现象延续。

  殷宝林:作为竞技体育,就是要拿金牌,这个目的很单一,不仅中国这样,外国也是这样。美国也重视金牌,你看北京奥运会金牌输给我们后,他们硬是给自己找了个台阶,称他们奖牌数第一。韩国、日本不重视金牌吗?你看他们亚运会上打得多厉害。在1964年东京奥运会后,日本开始淡化金牌。但是这些年,他们开始反思当年的决策,他们又重新开始重视金牌了。你看他们在很多项目上的投入,比我们还大。

  网友激辩

  殷宝林支持者:

  1.如果这样的话,巴西足球队以后别拿世界冠军,美国男女篮在世界大赛上也别夺冠,否则,也太不尊重其他国家了。

  2.杨明的观点其实是个伪命题,竞技体育的发展与群众体育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关系,而亚运会其实是一个展示竞技体育成果的舞台。

  3.怎么对得起奋力拼搏的运动健儿们,他们吃那多苦,受那么多伤,你现在叫人家不要拿那么多第一,不然外国人不跟我们玩了。告诉你人家外国的运动员比你有气节,不会输不起就不会来参加比赛了。美国田径总拿第一,照你这么说我们中国人就不跑步啦?

  4.想起亚运会在1990年第一次在中国举行的时候,人们对一枚金牌的诞生是那么的激动。在中国代表团第一次获得金牌的时候,全国人民的情绪是多么高涨。难不成这些都是错的?现在就是金牌拿得太多了太容易了,不珍惜起来了。可那是表面上的,中国运动员拿金牌的“容易”,背后付出的是多少艰辛,要是都像中国足球那样的轻松训练又高薪,我们还能拿多少金牌?到时候你还嫌少。

  杨明支持者:

  1.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把全国的资源拿来培养那1000名夺金运动员是一种变态行为。

  2.殷宝林是扭曲了重点,杨明文章的重点在于中国人体质下降的问题。金牌解决不了这些问题,而大家锻炼身体所需要的钱,都流向了金牌。

  3.美国人大部分运动是职业化,田径、网球,运动员都是自己掏腰包,这才是关键。

  4.一个人均体育设施不足一平方米,小学中学体育缺失,普通民众参与体育锻炼十分困难,用那些破铜烂铁的所谓社区健身器来代替运动场的体育系统,是以国民的基本体育权利被剥夺被牺牲为代价,资源集中于一小撮人手中为方式的金牌生产线。时至今日,该考虑一下是要这个系统还是把体育还给人民群众。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