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萍一举破纪录 亚运诞首个昆仑山世界纪录奖(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7日09:24  新浪体育
李萍获昆仑山世界纪录奖李萍获昆仑山世界纪录奖

  广州亚运开赛第二天,即诞生首个世界纪录。女子举重53公斤级中国选手李萍以抓举103公斤、挺举127公斤、总成绩230公斤夺得冠军,并一举打破抓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同时,李萍也成为历史上第一位获得亚运最高荣誉“昆仑山世界纪录奖”的运动员,被永久载入史册。11月15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出席了在亚运新闻采访中心(MPC)举行的“昆仑山世界纪录奖”颁奖仪式,为李萍颁发奖项。

  “昆仑山世界纪录奖”是亚运历史上,首次为获得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而设置的奖项,获奖的运动员都可以获得“昆仑山世界纪录奖”奖杯一座,以及1万美元奖励。

  抓举世界纪录沉寂八年 李萍一“举”打破

  李萍在赛前就被誉为女子53公斤级举重的夺冠热门,她在2009年的山东全运会上就曾以抓举103公斤、挺举127公斤、总成绩235公斤的成绩超过世界纪录,但因当时李萍的体重有些超重而不能被记录为世界纪录,这让李萍等了整整1年。

  在今天的比赛中,李萍最后一个出场,在抓举项目中,她从96公斤开始抓起,3次起身3次成功,每次都动作完成流畅。当她第三把抓起103公斤,并打破由朝鲜选手李成姬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创造的102公斤的世界纪录后,全场一片欢腾。

  随后而来的挺举项目,李萍在前两把顺利挑战了123公斤和126公斤,随后再冲击130公斤时失败,最后以抓举103公斤、挺举126公斤和总成绩229公斤夺得冠军,并打破了挺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成为本届亚运首个世界纪录创造者。并成为首位获得“昆仑山世界纪录奖”的运动健儿。

  11月15日下午15点30分,在亚运新闻采访中心(MPC),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亲自为李萍颁发了象征着亚运“最高荣誉”的“昆仑山世界纪录奖”。对于成为亚运历史上首位获得“昆仑山世界纪录奖”的运动员,李萍显得很惊喜。她表示,能够成为广州亚运第一个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感觉非常开心。“昆仑山世界纪录奖”对自己来说非常有意义,非常有鼓励作用。同时,她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队友打破世界纪录,获得“昆仑山世界纪录奖”。

  李萍完美演绎“昆仑山世界纪录奖”真谛

  虽然李萍一直被誉为女子举重53公斤级别夺冠的热门人选,但她在2008年北京奥运也曾遭受打击。当时,国际举重联合会对各国(地区)参赛人数限制,规定各参赛国(地区)参赛人数为女子4人,男子6人,可以是同级别或不同级别。在各方面的考虑后,一直摩拳擦掌积极备战奥运的李萍遗憾落选。但李萍并没有放弃,她接连在世锦赛、全运会上创造佳绩,最终在广州亚运一举打破寂静了8年的世界纪录。

  体育竞技的真谛并不仅止于金牌,而在于人类不断超越自我的勇气与执着,奥林匹克精神也是追求人类不断进步,这也是本届亚奥理事会、广州亚组委联合中国高档矿泉水昆仑山天然雪山矿泉水首次为打破世界纪录的冠军运动员设立“昆仑山世界纪录奖”的最大意义。这个奖项的立意是在金银铜牌外,鼓励运动员不断挑战自我、突破自己,向世界巅峰发起挑战。在11月14日,李萍就用自己超强的实力、完美的表现、顽强的拼搏向所有观众诠释了体育的真谛和“昆仑山纪录奖”的意义。

  截止目前,中国队已经取得44枚金牌(请根据最新情况改变数字),稳稳站在金牌榜的首位。而从中国运动员在历届亚运会的表现来看,获得金牌的数量固然为国人所关注,但对于已经在亚洲体坛登顶的中国来说,必然有更高的目标。如果说20年前北京亚运,中国的目标是冲出亚洲,那20年后广州亚运,中国的目标必然是走向世界。这也是本届亚运会首设“昆仑山世界纪录奖”的重要原因之一。正如北京奥运,衡量其成功与否,并非单纯看中国队的金牌数目,而是整体的成绩和表现,亚运亦然。多项世界纪录的刷新,超水平的技术发挥,才真正见证广州亚运的成功,也是向国际社会实现举办一届高水平亚运的郑重承诺。接下来,在举重、射击、射箭。游泳等项目,都有可能将产生更多的世界纪录,有更多的运动员跟李萍一样能够获得“昆仑山世界纪录奖”,向世界展现一届最高水平亚运盛会。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李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