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琳:成绩不好赛前有预感 那些质疑就是乱七八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10:23  南方都市报

  张琳到底怎么了?他和教练同时解答惨败之谜,并坚称今日最后一项不放弃定尽力

  刘翔还没有登场,但“水中刘翔”张琳在本届亚运会两个单项上已输得灰头土脸。在首项男子200米自由泳连奖牌都没有摸到后,张琳发微博(http://t.sina.com.cn)说:“一切都是浮云!我还不会被这点挫折所击垮。”在400米自由泳再次惨败后,他也一度说“很煎熬”。

  昨天,张琳接受媒体“围攻”,说惨败,说疲劳,也说今天最后一个单项1500米自由泳肯定不放弃,而且不管有没有奖牌、不管什么成绩,都一定尽力。

  特写

  惨败之后……张琳说,我想回家了

  广州的气温开始下降,到场的记者或工作人员还是大多穿着T恤,张琳则穿着运动外套,拉链拉得紧紧的。

  这注定是一场沉重的对话,到场采访的记者不算多,相比前一天李娜在这里被挤得水泄不通、桌上话筒挤得几次掉到地上的盛景,昨天的采访现场只能用冷清来形容。为了照顾张琳的情绪,工作人员提前给记者们打招呼:“你们今天准备问什么问题,别让他太难受。”

  张琳一个人低着头。从门外走到了台上。前一天,李娜可是前呼后拥,身边有好几个人陪同。与获得女网团体冠军的李娜不同的是,张琳以一个失败者的身份现身,他的气场,与罗马世锦赛不可同日而语,甚至还不如去年底的全运会。一年之前,境外媒体还称“北京爷们让中国游泳m an起来。”现在,韩媒《nocutnew s》调侃说,1年前曾骄傲地宣称“可以把房间里朴泰桓的照片撕下来”的张琳,这次恐怕要把照片重新挂回去了。

  采访开始,一句句在平时看起来再也普通不过的提问,还是令站在过道上的工作人员如临大敌。张琳则是小心翼翼,每回答完一个问题,他都会把目光再次投向提问的记者,似乎在说,“我这样回答可以吗?”如同一个做错了事的孩子一样。

  为什么会输得如此之惨?张琳不得不一次一次地解释:自己的身体确实处在疲劳期,成绩不理想在意料之中。解释完了又得表扬对手:朴泰桓是个优秀的运动员,值得我学习,孙杨也很年轻,大家都有发展前途。而对于自己第二天1500米的比赛,张琳显得毫无底气:“不管输赢甚至没拿到奖牌,都要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比。”之后,接连有记者追问对于明天1500米的胜算有几何,张琳都没有正面回答。

  但总有些尖锐的问题会让张琳感到难以招架,一个记者突然问道:“你背后就写着‘用实力说话’,这一次是不是输得你没话可说?”

  张琳楞了一下,随后像是小孩一般赌气地说:“对,我输得没话可说。”说完,他把身体向座椅后面靠了靠,眼圈开始泛红。

  后来,采访几次陷入冷场的尴尬,一个让采访者和被访者都很难堪的场面。有几位记者小心地说:“真的不忍心再问什么了,真让人揪心。”一位女性工作人员说: “我终于切身体会到当年的刘翔是多么地可悲,看到张琳这样,我自己都想哭了,以前我不太喜欢他,从今天开始,我将成为他的粉丝。”

  这种压抑的气氛一直持续到采访尾声,直到被一个记者的提问打破:“不就是比赛输了吗?别整得这么沉重,张琳说说你来广州有什么开心的事?”这个善意的提问起到了化解尴尬的效果,张琳笑了起来,他说,自己在大学城训练时饭量太大吓到了服务员。台下也笑成了一片。“你比完赛后想到广州哪儿玩啊?”有人问道。张琳皱了一下眉头,很认真地说:“我想回家了……”

  但是他现在还不能回家,今天还有最后一天的比赛。就在张琳接受媒体拷问之后几个小时,游泳池里他的头号对手朴泰桓又获得了100米自由泳冠军,而北岛康介宣布退出200米蛙泳的较量。三大明星,只有朴泰桓独自在享受着掌声。 南都记者 徐显强 方小东

  对话

  张琳:成绩不好赛前有预感

  南都讯 记者方小东 在本届亚运会单项上输得一塌糊涂的张琳昨日一脸疲惫地出现在媒体面前,他表情落寞。“我承认我输得无话可说,我的身体出现了很大的问题。”

  那些质疑根本就是乱七八糟

  记者:在昨天(16日)的赛后采访中你说知道自己的问题出在哪里,那在参加亚运会之前你是不是就已知道自己这次的成绩可能会不太好?

  张琳:或多或少会有一些预感,因为在比赛之前,也不知道自己比赛中处于什么样的状态,但是也会想到比赛以后所出现的问题,我们还是有一些心理准备的。

  记者:现在网络上和微博上对你有一些质疑你怎么看?

  张琳:每天都会有质疑,我也基本上不去看那些质疑,因为我觉得他们的那些质疑根本就是在说一些乱七八糟的,所以也不会去看。

  能看到需改进的问题,也算一种成功

  记者:朴泰桓用了差不多两年时间走出低谷期,你觉得自己要用多长时间才能走出低谷期,能不能赶上奥运周期?

  张琳:我相信我一定可以,我现在遇到的问题只是暂时性的,我相信只要我自己有积极面对的态度,有自己的行动就行。

  记者:你说今年是一个调整期,你有不错的地方,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有哪些尝试你会觉得失败了以后不会再做了?

  张琳:这个问题我只能答你一半,因为还有很多问题我们在找,还不确定。这次比赛,虽然说现在不太尽如人意,但是我觉得失败是一方面,我也看到了很多自己需要改进的问题,也算是一种成功。

  今天会尽力,但输赢已经无所谓

  记者:结合你目前的身体状况和各种问题,你觉得在1500米战胜朴泰桓的希望有几分?

  张琳:从上届亚运会到现在,这四年当中我和他游1500米基本上都能战胜他,不管这次比赛状态如何,明天的比赛我肯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不管是输还是没拿到奖牌都无所谓,因为我觉得这种比赛对我来说是一种锻炼。

  自说

  ●为何张琳会在200米和400米自由泳上接连溃败?

  ●为何他在400米上比个人的最好成绩慢了整整5秒?

  教练陈映红揽责:“是我失误”(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对于弟子的失利,教练陈映红将所有责任都揽在了自己的头上。“今年他的身体处于一个深层次的疲劳阶段,我以为两三周就能恢复过来,没有及时进行调整,这是我的失误。”昨天接受记者的采访,陈映红这样说。

  陈映红认为,张琳在过去两年一直保持着巅峰的状态,按照规律,他的体能状况肯定会出现下滑。但她坦言自己在训练安排上的失误,导致张琳的疲惫感与日俱增。 “其实去年他做了脚踝恢复手术,去香港康复的时候就应该是个调整,跟朴泰桓一样,没想到他还能顶到之后的世锦赛。”陈映红说,“其实这是我安排的问题。当他感觉到累的时候,我一直觉得没问题,休息个两三周就能够恢复,其实我错了。应该有一个月时间让他离开水,哪怕打打球啊,练练体能也好。这是我作为教练的失误。”(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陈映红透露,她一度打算让张琳放弃今晚的1500米自由泳,但张琳本人还是想继续游完。亚运会结束后他们就开始调整战略,除了要给张琳彻底地放个假之外,原本明年1月份前往美国训练的计划,也紧急叫停。 南都记者 徐显强

  微博发言不泄气

  张琳@谢谢大家对我的支持和鼓励!我只能说:一切都是浮云!我还不会被这点挫折所击垮!今天晚上中国游泳队真的很棒!加油大家!

  11月14日 21:30

  来自新浪微博

  旁论

  听身体的,张琳歇歇又何妨

  南都记者徐显强 述评 这是一个喜欢四处给人贴标签的疯狂年代,当“水中刘翔”的帽子戴在张琳的头上,他就陷入了万劫不复的境地,不能输,也输不起。(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尽管他想摆脱,但始终挥之不去。旁观者是善意的,看台上资深或者不够资深的泳迷,都轻易会被眼泪所打动。看到张琳在媒体见面会上被锋利的提问逼得不知所措,立刻有人抱以同情的目光并成为他的粉丝。这早已不是一个“为国争光”成为唯一价值观念的年代,对于人性的关照正逐渐流行,媒体和泳迷们从来没有把运动员逼入到不能输的地步。

  是运动员自己的名利之心,是依附于他们成绩的相关单位与人群,将他们的身体绑架,让他们背上了必须参赛,并且只能赢不能输的包袱。中国游泳队必须战胜日本,这是一个多么沉重的负担。有人戏称,当今的体育比赛就是一群需要锻炼的人在观看,一群需要休息的人在玩命。于是我们就看到了一个极端疲惫的张琳,一个不能有任何喘息时间必须每一天都泡在泳池的张琳。在广州,从赛前训练的那几天开始,张琳就始终低垂着脑袋,提不起精神,与生龙活虎时有惊人之语的孙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所以,张琳本人,以及周围关心他的人,都要宽容地对待他的这两次失利,给他一个放松神经的时间和空间。刘子歌做到了,她可以为调整状态绝然地向亚运会说“NO”,张琳又有什么放不下的呢。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张琳官网专题 

更多关于 张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