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马尔代夫羽毛球选手:飞行12小时亮相仅12分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15:22  新民晚报
扎杨(左)和沙里姆觉得不虚此行 特派记者 周国强 摄扎杨(左)和沙里姆觉得不虚此行 特派记者 周国强 摄

  飞行12小时,比赛12分钟,然后,打道回府。

  来自马尔代夫的羽毛球选手沙希德·扎杨和穆罕默德·沙里姆,在男双比赛首轮即以悬殊比分惨遭淘汰,亚运之旅就此戛然而止。两名开朗乐观的年轻人对记者说:“其实,只要能站在这里就是胜利。我们想告诉所有人:在马尔代夫,也有羽毛球运动。”

  纯属业余

  “在马尔代夫羽毛球界,我们就像是神一样的人……”说完这句“大话”,沙里姆忍不住笑起来。

  沙里姆23岁,扎杨还不到17岁。沙里姆已经工作,职业是特警;扎杨还在读高二。两人都是业余选手,打羽毛球纯属兴趣爱好。一个星期训练6天,每天2个小时。

  在父母的影响下,扎杨7岁便接触羽毛球。沙里姆则是看到2008北京奥运会羽毛球比赛后产生了兴趣,训练还不到2年,但这并不妨碍他成为马尔代夫最好的羽毛球选手。“我们打遍国内无敌手。”

  走出国门参赛,首轮就被人12分钟轻松拿下,如同砍瓜切菜一般,可见他们与对手的差距有多大。“我们很不适应……”听上去沙里姆似乎还很不服气。

  也许,这并不是借口。面积与浙江省差不多大的马尔代夫拥有30多万人口,整个国家却只有一个羽毛球馆,还只有4片场地。“我们的训练场很小,这里却很大。灯光、气氛,感觉完全不一样。”

  喜欢林丹

  问沙里姆和扎杨,他们有没有自己的偶像,两个人毫不犹豫地说出同一个人:林丹。

  “今天在球场碰到‘活’的林丹了,好高兴。”扎杨说可惜没机会跟林丹合影。

  其实在马尔代夫,沙里姆和扎杨也有自己的“粉丝”群。“马尔代夫最流行的体育项目是足球,媒体和球迷最关注。相比较,羽毛球运动还不发达,球迷不多,但也有一点。”沙里姆说,“扎杨球打得好,很讨女孩子喜欢。”

  即便只在亚运赛场上短暂亮相,他们也已经知足。“亚运会就是一个亚洲体育人的聚会。我很骄傲,对于我们来说,站在这里就是胜利。”

  憧憬未来

  直到现在,马尔代夫仍然没有一名专业的羽毛球选手。因为经费问题,在他们的国家队中,10名球员只有1个教练。打球没有分文收入,还要自己往里面贴钱。

  实事求是地说,扎杨/沙里姆这对马尔代夫头号男双组合,可能还赶不上国内一支省队,甚至大学校队的水平。但一场“惨败”,并没有磨灭两人的斗志。“有机会,希望能接受更好的训练,将来成为更好的选手。”沙里姆说。

  第二天一早,扎杨和沙里姆将启程回国,“走前,还得买几块好拍子,广州便宜,我们那里可贵了!”  特派记者 关尹 (本报广州今日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羽毛球 马尔代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