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龙拘谨慌乱险负松平健太 刘国梁着急忙“脱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15: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8日电 (记者 王欢)广州亚运会乒乓球赛事今天进入第6个比赛日,从这一天开始,中国队的对手将会越来越强大。男子单打1/8决赛,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队马龙遭遇日本天才少年松平健太的强劲挑战,前三局的拘谨和慌乱致使马龙1比2落后,急得教练刘国梁脱下了外套,所幸马龙及时稳定心态以4比2逆转取胜。

  “这场球对马龙的锻炼价值很大。”赛后,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分析说,“前三局比赛马龙在场上显得过于拘谨、过于慌乱,控制不住节奏和自己的情绪。就是因为他赛前对对手准备得太充分,将对手想得很强大,好像松平是世界第一,自己就不够自信。”

  “我没做什么战术布置,就是让马龙先安定下来,调匀呼吸,考虑一下对方会怎么打。”在刘国梁看来,马龙不是没有能力,而是碰到亚运会这种大场面,落后时自己心态出现波动,“放慢了才有调整的空间,我告诉他等你静下来之后,站稳了,场上有安全感时,手里的感觉自然就出来了。这就是比赛经验!”

  第四局马龙仍处于下风时,坐在教练席的刘国梁焦急地脱下了外套。事后,他解释说:“我是有点着急!希望靠自己在场下带动他、帮他控制节奏。马龙的能力在对手之上,单打和团体不一样,他应该充分利用7局4胜的赛制延长比赛,心理上应该比团体更‘定’一些。”刘国梁认为,这样的经历对于马龙的历练非常有价值。

  赛后,马龙也认为自己今天一开始打得紧,发挥不理想。“前4局我的技术没有完全发挥出来,特别是相持段不是很主动。”第4局4比7落后的关键时刻,马龙一个正手大力得分稳住了情绪,“那时候我反而心平气和下来,告诫自己要慢慢咬。”马龙表示,出现这样艰苦的比赛和考验,对自己后边的比赛有很大好处。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