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游泳总教练:4个奥运争金点浮现 张琳低迷正常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23: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1月18日晚,广州亚运会游泳项目的比赛全部结束,在这个被誉为中日交锋的赛场中,中国泳军夺得了24枚金牌,完胜夺得9枚金牌的日本队。不过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幺正杰还是表示,日本仍是亚洲游泳第一强国,展望明年世锦赛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队浮现了四个争金点。

  在本届亚运会游泳项目的比赛全部结束之后,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幺正杰对比赛进行了总结。在做整体评价时,幺正杰出言谨慎:“在这次亚运会上,我们得到了24枚金牌,日本得到了9枚,能够战胜了日本队我们很高兴。但据我的个人观察,日本队发挥不是很正常。赛前我们得到的消息是他们准备很充分,但为什么没有发挥出来,还需要我们接下来再了解一下。”中国游泳队领队许琦也表示:“我们完成了任务,比较正常地发挥了水平,体现了国家队的气质和精神,尤其是体现了我们的团队力量,这是我们这次比赛最重要的收获。”

  对于中日游泳的强弱对比,幺正杰和许琦都认为不能盲目乐观,日本仍是亚洲第一强国。“从亚洲泳坛整体的格局上看,日本还是要强一点,不会仅仅因为一次比赛而改变。我们经常到日本比赛,也看到日本运动员的平均水平还是蛮高的,他们仍是亚洲游泳最强的队!”幺正杰说。许琦也坦言:“总体上看日本男子项目非常强,我们在男子和女子的个别项目上还有差距,不能盲目乐观,毕竟亚运会不是奥运会和世锦赛,我们与世界高水平还是有差距的。”

  幺正杰还透露:“在这次亚运会前,我们收集了日本游泳从4月到6月、包括到9月的成绩,综合评定下来,日本队在本次亚运会的成绩比前三次成绩差。为什么我们之前说20块金牌是力争呢,就是根据选拔赛的横向比较,发现我们的队员还是很难超越的。但这次由于他们的原因,才使得我们的金牌稍微多了一点。”

  被问到孙杨和张琳在本届亚运会的表现时,幺正杰说:“孙杨是去年世锦赛男子1500米自由泳的第三名,今天他表现了年轻运动员正常成绩的提高,也说明他在训练上没有问题。而张琳确实遇到了一些问题,我同意他的教练陈映红的看法,张琳的训练出了一些问题。每一个优秀运动员的成长过程都会遇到困难,像2009年世锦赛上的朴泰桓,他当时表现很差,以致于当时有人说他要退出泳坛。但在本次亚运会我们都看到了,他表现很出色。所以说张琳目前的低迷状态也是正常的,他的教练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那么就肯定可以在日后得到改进。”

  展望明年上海游泳世锦赛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幺正杰开诚布公地说:“明年世锦赛我们希望夺得四枚以上的金牌,09年我们就拿了四块。现在来看,孙杨肯定是一个点,他和张琳在自由泳可以冲击一到两金。女子我们的刘子歌和焦刘洋,还有赵菁,再有女子接力,这样总共有四个冲金点。另外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是可以再突破的项目,目前这个项目我们的成绩是世界第三,而且这个项目确实在世界上落后很多年了,希望能够在世界大赛上把落后的面貌改变一下。”

  幺正杰还进一步解释说:“目前在男子游泳的四个单项仰蛙蝶自中,我们只在自由泳和50米蛙泳对日本占有优势,其余三个泳姿以及混合泳,我们与对手还有不少差距。可喜的一点是,我们在男子集体项目对日本有一点优势,那就是我们男运动员的身材接近了世界优秀运动员的行列,以4x200米自由泳为例,我们队员的身高与欧美对比也不算矮。”

  最后,幺正杰展望到:“我们希望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超越08奥运的成绩,那么就是特别希望在男子项目拿到金牌。”

  (新浪华奥广州亚运会联合报道组 李楠)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幺正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