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足PK日本一点关乎成败 李家军立体足球重燃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22:2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张越不知道是故意还是真就那样的扑救下,中国队点球被韩国击败,这样中国队半决赛就要碰日本,对比根本就踢不过的朝鲜,中国队似乎更愿意踢感觉可以竞争一下的日本队,当然有个重大前提,不能被日本队中场控制给控制住。

  这些年的中日较量可以看出,在不发生裁判严重错判的情况下,两队正常踢个90分钟,中国队很难比得过日本。究其原因,是没有找到对付日本队中场控制球的方法,这里和队员的投入多少、拉拉队的支持多少没有关系,中国女队哪次比赛踢得懈怠?哪怕以前被德国8比0横扫,姑娘们也是认真地踢一场绝望赛事,但你若喘着粗气,绷紧肌肉和日本队踢,恰好落入了日本队喜欢的套路。

  女孩子由于身体发育的关系,尽管个子不比男孩子高大,但踢球都显得笨重,日本女队和男队相比,就仿佛是拖拉机和摩托车相比,但这“拖拉机”在女子足球世界,已经相当灵活,亚运是国家队之间的较量,而日本国家队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中场组织套路,总体上她们打5中场,两后腰配置3顶前中场,而后腰的领衔人物就是泽穗希,在亚锦赛她搭档近贺由香里,亚运的比赛笔者暂时没看到,但两人的组合应该不会变,她们两人的攻击力和组织能力,其实是达到了世界级水准。

  顶前的三中场和单前锋,是中国队最难对付日本的一环。前锋大野忍更多时间就象是佯攻者,拖住防守力量,而把更好的突破位置给宫间绫或者山口麻美,这一环中国队阵型不乱的话,还防得住,但此时泽穗和近贺也会适时跟上,增加进攻火力点,她们两人的存在,中国队还没有找到好办法。

  这些战术说起来很简单,关键是日本女队贯彻的都特别好,东亚四强赛和亚洲杯就是最好的例子,两仗中国队都以0比2负,泽穗和近贺的压上进攻,宫间的任意球,中国队一点招没有。日本队中前场的走位灵活,整体队型的高效结合,的确够中国队学习很长日子。

  时间过去大半年,李霄鹏队伍能否找到有效的克敌之策?单从打约旦的那个被进球,对越南的几乎踢成0比0来看,我们有理由对中国队依然感到悲哀。但今天这场球,又让我们获得了一些信心和希望。

  今天比赛上半场是让人激赏的,面对实力和自己平起平坐的韩国队,逼抢效率有所提高、敢于拿球、反击时能尽量形成多点跟进,而不是又让徐媛一个人找机会。应该说很久没看到过中国队在和实力差不多的队伍面前,能够和对方打这样高节奏高频率的足球比赛,很有点男子现代足球的味道。而边后卫助攻,本场比赛也所体现,一支愿意打立体足球的中国女足的“大模样”,这场球是勾勒了出来。

  这些对付日本是否足够?现在不好说,毕竟和亚洲杯相比,这只队伍已经做了相当的人员更换,和基本没换人的日本队相比,能否适应得了日本队的渗透节奏还是个问题。但中国队新老结合后,这场球的确打出了士气,没有让韩国队找到便宜,而且小队员毫不畏惧的精神,这些都是用来打日本队的法宝。遇到敢拼敢抢,而且善于拼抢的队伍,身体对抗中很吃亏的日本,其实是非常顾忌的,中国不是美国德国,但对日本队,只有拿出拼抢上的勇气和胆识,破坏对方一贯自得的控球率,让对方的给球路线不好使,而在反击中,王一航这样小将的谋略和个人素质,就今天对韩国来看,对日本时还可以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这里不做中国女足可以一飞冲天,90分钟内打日本队多少多少,因为这不符合现状对比。而作为东道主的我们,当然也要靠真本事赢下对手。就现在来看,中国队有了今天这场球垫底,是有着信心和日本队打一场,拖入到点球也不为怪。

  不过说到罚点球,今天张越给出了很不地道的响应,一个中国国字号门将,罚点时是这种状态,相信球迷们是很久很久未见了,她是否是故意还是从未接受过点球训练?希望这是个误判断。我们相信,李教练对日本这场,还是会派出张艳茹这名门将,她主宰不了场上攻守局势,但在很大程度上能主宰比分,而且作为在扑点上造诣很深的门将,这场对日本的生死之战,没准就是张艳茹来决定最后的结局。

  (赵巍)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