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游泳馆掀95后青春风暴 如水中野兽意志力顽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05:01  都市快报

  叶诗文 1996年3月生 女子200米、400米混合泳金牌

  邵依雯 1995年3月生 女子400米自由泳金牌、800米银牌

  李哲思 1995年8月生 女子50米自由泳、4×1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100米自由泳银牌

  广州专电 几天来,广州亚运会游泳馆刮起了95后旋风。

  80后成了“老家伙”,90后是生力军,其中95后是少数。千万别以为他们来“打酱油”。中国游泳队名单上一共有3个95后,卷走了5块金牌。李思哲和邵依雯都是15岁,另一个浙江小将叶诗文1996年出生,连美国CNN都对她大加赞美:“她很可能是中国泳坛的下一位世界冠军!” 特派记者 楼栋

  生猛95后·硬件

  “不是光看身高,水感放在第一位”

  英雄先问出处。李哲思出生在体育之家,爸爸是省足球队的,妈妈打排球,她继承了父母的运动基因,15岁身高时1米75。然而邵依雯和叶诗文的父母都不是运动员,身高只有1米65左右。

  拿金牌不靠以貌取人,两位身材并不出众的95后小将应了一句广告语:有一颗“奔腾的芯”。电脑的核心是CPU芯片,运动员的驱动核心是心肺功能。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认为,95后在本届亚运会上冒出头,是天赋、教练和自身刻苦训练的结果,而排在这些要素首位的,还是她们天生强大的心肺功能以及水感。

  至于“水感”,张亚东解释说:“通俗地说,就是人在同等速度下,每次划水的效果,有人划一下前进一米,有人能前进1米半。”“水感这东西是天赋。所以教练选运动员时不是光看身高,水感是放在第一位的。”

  生猛95后·软件

  “在水里,没见过像叶诗文那么凶狠的”

  那么,是不是出众的身体素质加水感就等于冠军?从这几位95后小姑娘的例子看,未必。

  “邵依雯特别会比赛。”邵依雯的启蒙教练娄红梅说,“而叶诗文的特点是‘凶’,在水里特别凶,没见过像叶诗文那么凶狠的,像野兽一样。”实际上,“会比赛”和“凶”,是同一个概念,她们的意志力特别强。娄红梅很有把握地说:“如果是和对手水平只差一点点的比赛,她(邵依雯)肯定能赢。”

  能撑起这种强烈信念的,可能像叶诗文夺冠后说的那样:“会有坚持不住的时候,但想想,为了家人的美好生活而打拼。”

  和蛙后罗雪娟一样,叶诗文和邵依雯的家庭条件一般。邵依雯的妈妈龚小琴说,女儿很懂事,以前拿的奖金都夹在书里存着,有一次丢了一笔钱可把她伤心坏了。“现在她的工资都存在教练那儿,要买什么都会先打电话回家。”

  生猛95后·团队

  “交给他特别放心,他能培养出世界冠军”

  每块金牌的背后,不止是一个运动员,还有一个家庭和多年来若干个团队的付出。叶诗文的金牌,也是对她爸爸多年来骑电动车风雨无阻带她去训练的回报。几乎是拷贝,邵依雯的妈妈也一天四趟、每次骑车半小时带女儿去体校。

  这两位95后都是由杭州市的基层教练往上输送的。在冠军输出的巨大金字塔结构中,娄红梅和叶诗文的启蒙教练魏巍这一级,属于基础。

  而每届省运会就像选秀大会,省队教练看中的小队员会被带到省队。队员出成绩进国家队,教练也一起升级去北京。

  娄红梅说,连她都要感谢朱志根教练。“把队员交给他就特别放心,他能培养出世界冠军。”吴鹏、孙杨、汪顺,加上邵依雯,朱志根的“朱家军”阵容空前强大。今年他带队去澳大利亚训练,时间不长,成果很明显。“邵依雯回来,人都壮了很多。”娄红梅说。

  浙江队容易出成绩,不仅人选得好,还有科学机制保证。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竞技二系副主任卢刚介绍,“队里考核很严格,如果比赛成绩不达标就会被淘汰,可以说留下来的,都是‘精华’。”

  ■多问一句

  把十来岁的小女孩练成亚洲冠军,对健康有害吗?

  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少年运动员和成人的训练有区别,但也差不多。12岁的游泳运动员,训练量可以和18、20岁的差不多,到了20岁以后量反而会少,改成精练了。

  国外菲尔普斯、索普都是十六七岁出成绩,14岁就出来的比较少。国外选手成年后出成绩的多,少年时期是以玩为主的。这和中国不一样,主要是人种不同,只要科学训练,不影响身体健康,不存在出成绩早好或者不好的说法。

  实时精彩亚运赛况,本报记者楼栋每天在交通91.8电台7:00至7:30《天天听世界》以及全天节目中滚动插播,欢迎收听。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