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郎平:女排实力亚洲仍领先 低谷期不能指望换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09:14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潘丽娟广州报道

  凭什么说中国不强了?

  作为五连冠成员,后又在中国女排低潮期毅然入主执教,郎平对于中国女排这支队伍所拥有的骄傲始终不变。尽管这两年新女排接连输给亚洲对手,但在郎平看来,亚洲霸主地位不能因为偶尔的失败就动摇了。“我觉得虽然近一两年跟泰国、韩国、日本都有输过,但总的来说胜多负少,所以我希望大家不要因为输了一次,就一下子说我们实力不如人家了。”

  虽然身不在其位,但对于中国女排,郎平还是了如指掌,熟悉到可以拿数据说话。“比如我们过去5年打了韩国19次,赢了18次输了一场马上觉得韩国比我们强了,我觉得这样看是不太平衡的。也可能这场球有什么因素才输了,中国在整体实力上还是在亚洲范围内占领先地位的。”

  “日本队也非常强,在世锦赛得了第三名,那我们一样把日本打败了,所以不能说中国队输一场就不行了,要全面看问题。”然而中国女排不仅屡屡在亚洲队伍身上阴沟翻船,这次连土耳其、塞尔维亚这样从未输过的对手也输了,郎平认为这是整个世界排坛发展的趋势所致,“因为现在的世界排坛发展格局也是强队特别多,排球的规则也一直在改变,每球得分制之后,失误和主动得分都算,所以比赛当中有很多悬念,你可能一直领先,但因为一分钟瞬间表现不好而丢了一局乃至一场比赛,胜负还是有一定的偶然性。”

  国家队靠换教练就行吗?

  比起中国女排现任主帅俞觉敏在亚运会前低调地表示“夺冠概率25%”,郎平可要自信得多,“我相信亚运会在家门口打,中国女排一定会打好,夺得冠军并不是可望不可及的事情,应该是百分之八十到九十的可能性,不过我不敢说百分之百,因为还是有偶然性嘛。”

  无论如何,亚运冠军是中国女排自我救赎的最后一根稻草,否则队伍将如世锦赛总结所说的那样,彻底沦为世界二流。

  在这样的危急时刻,依然有很多人希望郎平能够重新执掌国家队,重现她在执教欧洲俱乐部时的“神奇”。但是郎平自己说,中国女排从来不能靠什么救世主,只有从头做起,从基础做起。

  “各省市的球队包括恒大,在训练年轻球员方面一定要重视她们的技术全面性,包括意识、体能的训练。俱乐部在基层就要有好的训练,给球员打下好的基础。”显然在回归国内联赛之后,郎平清楚地看到了目前中国排坛的症结所在,“国家队毕竟不是练基本功的地方,本来集训时间就比较短,召过来的球员就应该多打配合,打大赛。所以更重的任务来自于基层,希望所有基层教练能够看到这一点,能够给国家队输送更好的人才。”

  对于中国女排目前所处的低谷,郎平更直言“不完全是教练的问题”。她进一步呼吁,中国女排不能一味指望换帅来提升成绩,而是应当将目光放长远,“还是希望各省市能培养出好的运动员,这样不管哪一位教练到了国家队,都可以直接着手于自己的组合工作。到了这个位置,如果教练还要回头来练基本功,那肯定很困难。不能说问题不在于教练,而在于基层教练和运动员,怎么样从基层就培养好,有非常好的状态直接参加国家队。如果说换一个教练就能完成任务的话,那基层队就不需要了!”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中国女排征战2010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郎平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