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这一战她更让人感到心酸 谭雪笑言等着丈夫报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09:22  东方体育日报

  谭雪 等着丈夫给她报仇

  亚洲剑坛,素来是中韩必争之地。上届多哈亚运会上,中国击剑队拿下了12枚金牌中的6枚,成为最大的赢家。然而此次本土作战,中国队首日颗粒无收,眼睁睁看着韩国军团日进两金。

  更令人胸闷的是,男重个人赛中,韩国人金元晋先后击败尹练池、黎国介,最终问鼎冠军。而女佩名将谭雪、与队友朱敏则先后输给了中国香港的业余选手欧倩莹。韩国人金惠琳最终斩获冠军。

  卫冕冠军谭雪无缘决赛,心中留下太多不甘。直到有记者问:“希望王敬之明天为你复仇吗?”谭雪才笑了出来,“当然想啦!”  

  本报记者邹晔广州报道

  这一战,她更让人感到心酸

  2006年的多哈,谭雪、王敬之这对剑侠情侣携手包揽男女佩剑个人、团体四枚金牌。一时风光无限。2010年的广州,重回国家队的夫妻档再次出征。然而,这是一届比任何时候都困难的亚运会。

  很久没有谭雪的消息了。自从梦断北京奥运会,只收获个人第五、团体银牌的谭雪就淡出了国家队。奥运会之后的半年,两人状态都不好。“所以想,是时候走到一起了,也是提升自己状态。”谭雪这么说。2009年3月2日,一个普通的周末,携手走过7个年头的他们喜结连理。

  半年之后就传来了好消息。2009年全运会上,谭雪与她的之哥再次包揽男女佩剑个人金牌,两人才明白,即使手中放下了,心中的剑又怎能割舍。

  但恢复训练异常艰苦。去年底重返国家队不久,谭雪就感觉到膝部疼痛,也接受了拍片检查。因为手术治疗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考虑到训练和比赛任务,她只能接受保守治疗。祸不单行的是,带了他们四年的法国教练鲍埃尔不辞而别,结束了与中国队的合作。

  复出后的谭雪,在努力找回信心。7月份的亚锦赛上,她力克队友朱敏夺冠。但好景不长。26岁的谭雪年纪虽不大,但膝盖的伤已困扰她多年。两个月前的全国击剑锦标赛女子佩剑个人赛1/8决赛中,谭雪因左膝盖的伤势,不得不宣布退赛。治疗、训练、训练、治疗,成了谭雪每天的主题。“做手术风险太大,我现在每天都做力量进行缓解。”谭雪说。美人如玉剑如雪,这一刻,这样的谭雪更让人感到心酸。

  这一问,她答得简单,也坚决

  8比15输掉半决赛,谭雪痛苦地摘下面罩。而她对面的欧倩莹则激动得热泪盈眶。能击败世锦赛冠军、前世界排名第一的谭雪,只是个业余选手的欧倩莹如同置身天堂。这就是剑道上的残酷。只是,谭雪从未像现在这样压抑过。

  谭雪在昨天上午的小组赛中,以排名所有选手第二的成绩,直接晋级八强。1/4决赛,15比6轻松淘汰哈萨克斯坦的塔玛拉·波切库托娃。与欧倩莹的半决赛,谭雪开局就以0比4落后,这让她在场上懊恼得直跺脚。随着进入状态,谭雪追至4平,但对手的超常发挥令谭雪招架不住,在一片叹息声中8比15输掉了比赛,也失去了卫冕的机会。

  也许,对现在的谭雪谈卫冕有些为难。来到广州之前,谭雪刚刚在月初的世锦赛上遭受重创。女佩个人赛,她通过附加赛才进入64强,但首轮即遭淘汰,最后名列第54名。对于谭雪来说,出征世锦赛的任务只能是争取积分,力争世界排名有所上升。

  还没来得及走出世锦赛失利的阴霾,就又输掉了亚运会的卫冕战。而对手还是个名不见经传的业余选手。“以前也跟她打过,今天是自己没发挥好吧。”谭雪擦着脸上的汗水,平静地说道。她似乎已预见到了这样的结局,但她不喜欢这样的自己。

  18岁即夺得釜山亚运会女佩铜牌,第三次征战亚运会的谭雪,不会仅满足于一块奖牌。但是她已不是当年夺得世锦赛冠军的那个小姑娘了。“自己状态不太好,场上老是放不开。”谭雪说。膝盖的伤势,让她几乎无法系统训练,但她不想放弃。“离你的巅峰状态还有多远?”有人问。“差很远。”谭雪答。“那你还有信心恢复吗?”问题继续迎面抛来。“有!”谭雪的回答很简单,但也坚决。

  这一刻,只有他,能给她安慰

  从早上9点,谭雪的第一场比赛开始,王敬之就形影不离地陪在左右。即便王敬之今天也将征战男佩个人赛,队友们都在休养生息、积攒能量,但他还是选择把时间留给了谭雪。

  2008年8月,谭雪和王敬之手戴情侣对戒,站在北京奥运会的剑道上。2009年10月,谭雪和王敬之携手卫冕全运会冠军,手上的对戒已换成了婚戒。

  两人一起从天津去了北京。又在国家队一起仗剑走天涯。青梅竹马的感情,多少年在一起,王敬之对谭雪在场上的了解,甚至超越了谭雪的教练。

  谭雪热身时,王敬之就坐在一旁默默的看着。直到临上场,王敬之才会上前叮嘱几句。昨天失利后的谭雪满脸失落与茫然,只有当记者们提到王敬之的名字时,谭雪终于露出了笑容。说:“要他明天给我报仇。”这时候,也只有他,能给她安慰。  

  回到后场,王敬之轻轻拍了拍谭雪,安慰着谭雪。两人坐在地板上,开始了长达半个小时的谈心。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郎平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