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射击赛程过半仅得15金 王义夫:成绩超出心理底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10:5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 昨日,广州亚运会射击比赛已过大半,但中国射击队的成绩令人担忧。他们总共得到15枚金牌(步、手枪),这和上届得到22金的数字相差不少。特别是在已经结束的10个奥运项目上,中国射击队只得到5枚金牌。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说,这样的成绩已经超出了心理底线,中国射击需要敲响警钟。

  ■年轻队员赛前失眠

  心理不过硬,是这支中国射击队普遍出现的问题。由于这支射击队的年纪较轻,有三分之二的队员是“80后”、“90后”,因而他们无法避免地缺乏比赛经验。赛前因过度紧张失眠在很多小将身上出现。

  射击世锦赛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也是该项世界纪录保持者易思玲说:“这些天基本上凌晨4点就起来了,坐在马桶上,看赛前教练给我制定的比赛策略。我想准备得更好一点,心里边想的东西比较多。”

  “她平时心理素质还算不错的,但在比赛前的紧张程度还是很高,其他的一些队员有的比她还差。”中国射击队领队肖昊鹏说。

  ■心理成熟需要时间

  中国射击队年轻队员的心理问题,已经比较严重地影响到他们的发挥。这也是中国射击队亟待解决的问题。王义夫说:“我们不是不想解决,但是加强心理素质是循序渐进,不可能一蹴而就。”

  中国射击队为了强化年轻队员的心理,在平时训练中,特别是队内考核时,就多次故意地制造一些场外干扰,甚至还会“突然”增加决赛最后一枪的模拟训练。同时,中国射击队还为队员们请来心理老师,目的是提高队员的心智水平。“但可能我们还没有将心理学方法和射击项目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现在的效果还没达到理想的状态。”肖昊鹏说。

  ■向韩国队学精神

  向韩国队学习精神和作风,是中国射击队给自己提出的要求。韩国射击队在本次亚运会上成绩提升迅速,已经得到13枚金牌。在奥运会项目上,得到了4个冠军。这让中国射击人发出了“射击格局在改变”的感叹。

  王义夫说,中国射击需要向韩国队学习。“人家在决赛第一枪打出了一个低环,但能在接下来的第二枪、第三枪就打上10环,这样的素质是我们很多选手不具备的。”

  肖昊鹏说:“我们现在已经开始重点收集关于韩国队训练和比赛的资料。想看看他们的教练是如何训练运动员的,尤其是在心理方面我们需要取经。”

  ■本报广州专电 记者 宋翔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射击 射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