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胜朴泰桓套张琳圈孙杨眉吐气 日本游泳沉股有隐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11:00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叮铃铃,叮铃铃!”裁判员跃上起跑器晃了晃铃铛,提醒池中的运动员:快冲刺,还有100米。接下来的时间,比赛就是在持续的尖叫声中度过的——除非第二名朴泰桓上演鲤鱼跳龙门,不然他就没法把金牌从孙杨脖子上摘走。11月18日晚,19岁的孙杨超越朴泰桓、甩掉张琳、破亚洲纪录、登上1500米自由泳冠军领奖台。

  ■生猛 孙杨套了张琳的圈

  套圈啦!这可不是街头的套圈游戏,而是将对手甩开一个泳道那么远。18日晚上7时,亚运会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在广州市奥体中心游泳馆举行,19岁的小将孙杨将自己的队友、前亚洲纪录保持者张琳远远地甩出47秒的距离。

  播音员刚刚宣布运动员入场,坐满3000多名观众的奥体游泳馆就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男子1500米自由泳人气之所以这么高是有原因的:人们想知道,是韩国全民偶像朴泰桓继续摘金,还是近来状态欠佳的张琳王者归来,抑或是风头正劲的小将孙杨超越前辈?

  哨声一响,夹在张琳和朴泰桓中间的孙杨飞速地冲了出去,很快就超越身边的张琳,与另一边的朴泰桓上演“二人转”,赛程过半后,“二人转”又迅速变成了“独唱团”。

  ■激动 2米大个子又哭了

  果然又哭了!刚刚触壁的孙杨看着泳池上方的电子计分牌,发了个愣之后鼻子抽动一下,眼泪很自然地流了下来。意识到“丢脸”的这一幕正在被直播出去,这个身高2米的大个子不断将头没入水中,掩饰自己的窘态。

  又哭了,意思是之前孙杨就已经“一哭成名”。在中国队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夺得金牌之后,最后一棒的孙杨在混合采访区忍不住失声痛哭,那是中国队首次在该项目上战胜日本队。而这次,孙杨的眼泪却为了一个更加刺激的数据:浙江小伙当晚游出了14分35秒43,也就是说,不仅拿到金牌,还打破亚洲纪录。“我想这次是幸福的泪水吧!这与上一次不太一样,前面有遗憾和压力,这次是幸福。”赛后,孙杨为自己的眼泪做了恰如其分的注脚。

  ■遗憾 差一秒破世界纪录

  早在比赛结束前很久,金牌的归属就已经没有悬念,但是孙杨触壁的那一刻,依然引发了赛场的一片尖叫,新的纪录诞生了!经核实,孙杨将张琳创造的亚洲纪录缩短了10秒,差一秒就可以打破世界纪录。

  “朴泰桓不给力,他要是追得再紧一点,孙杨今天就把世界纪录破了。”在50米的泳池里游了30个来回仅拿到银牌的朴泰桓,一定没想到有观众在背后这样“责难”他。不过,赛后孙杨并没有对此感到遗憾,“赛前制定的是亚洲纪录,今天游出这个成绩很不容易。”至于觉得什么时候能打破哈克特的世界纪录,孙杨笑着表示,“哈克特创造的世界纪录是个很高的目标,目前我还没有多想。下一步我想好好备战明年的上海世锦赛和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

  揭秘

  日本沉没有隐情队员大多忙学业

  11月18日,本届亚运会游泳比赛全部结束,中国队在38个项目上获得24枚金牌,日本队获得9枚金牌,韩国队和新加坡队分别获得4枚和1枚金牌。中国水军在泳池内的中日金牌大战中获得全胜。另外,中国队的24枚金牌超过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23枚金牌,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

  虽然击败日本,不过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幺正杰表示日本仍然比中国强。“日本总体要强于中国,不能因为一次比赛就发生了改变。”在他看来,日本队本次的发挥并不正常,“就之前我们掌握的信息来看,日本队这次的准备很充分,我们不知道他们出了什么问题,所以打算仔细研究一下。”

  据了解,中日水军的实力对抗如此悬殊确实有内情。日本队发挥失常无外乎以下几点原因:首先,亚运会历来是11月、12月间举行,此时正是大部分日本选手的正常上学时间,他们不会为了亚运会而放弃学业进行封闭式的集训。其次,日本游泳选手都是业余选手,国际大赛都是在七八月份暑假期间,冬天一般都是运动员刚刚结束休整,很难出现最佳状态。再者,今年夏天的国际性比赛如泛太平洋比赛,日本选手在和美国、澳大利亚以及加拿大的顶尖高手对抗中取得不俗战绩,在男女仰泳和男子蛙泳、男子蝶泳中占据好几项世界前三名。因此本次亚运会不能代表他们的真实实力。最后,从亚运会参赛规模上对比,日本只派出了29人,而中国的参赛选手为55人,几乎是日本队的两倍。至于这次表现平平的日本蛙王北岛康介,其状态欠佳是因为肩伤。

  链接

  张琳亚运后放羊一个月

  张琳是公认的中国水军领军人物,他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400米自由泳银牌,2009年游泳世锦赛800米自由泳,张琳将原世界纪录提高了6秒53,一举震惊世界。在本届亚运会之前,所有人都认为张琳的对手只有一个——北京奥运400米金牌得主朴泰桓。

  可张琳的表现让所有人跌破眼镜。在200米、400米、1500米泳道上,他拿到一个第四,两个第三,跟朴泰桓的差距超出人们的想象。唯一的安慰是跟队友合作在4×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击败日本,打破了日本水军56年来在这个项目上的垄断。赛后面对稍有挑战性的问题,张琳躲躲闪闪,甚至主动说到了“想家”这样的词儿。不过他的教练陈映红对此并不担心,“请你们放心,张琳不会自暴自弃的。”

  “我是肌肉深层次疲劳,虽然不是伤病,但对我的影响却是致命的。”张琳说,“这是一个新问题,我和教练还没有比较好的对策,我们只能通过接下来的慢慢感悟,好好休息,去慢慢解决。”陈映红同意张琳的看法,“过去一直不敢让张琳完全放松,其实从他现在的状态来看,前一段就该充分休息。现在我们也有了经验,作为教练也要放下包袱。亚运结束后给他1个月假期,一点水都不碰,让他完全放松自己。”

  本版文/本报特派记者 马贤贤  嵇玲(本报广州11月18日电)  CFP供图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