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琳:亚运就当做一场梦 坚信自己可以迈过低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11:0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 以一金两铜结束本届亚运之旅 承认输得无话可说 坚信可以迈过低点———

  之前,张琳没想到自己在广州亚运会会比得这么差,他说:“这次输得让我有些无话可说!”然而诸如“中国体育第一偶像”、亚运会第一火炬手这样的名头和荣誉,让张琳在失利后更被外界铺天盖地地诟病。

  张琳到底怎么了?很多人心中都在发问。当然大家更关心的问题是:“张琳将来还能爬起来吗?”第一项比赛200米自由泳输给朴泰桓后,张琳感悟了“一切都是浮云”的道理,广州亚运会游泳比赛结束后,张琳则对记者说:“谁的人生都会有低点,当你迈过低点,再回头看时,会发现其实所有的一切都没什么大不了。”

  ■“浮云”只是有感而发

  记者:输了200米自由泳后,你在微博(http://t.sina.com.cn)上写“一切都是浮云”,怎么会想起写这句话?

  张琳:200米自由泳结束后,我的心情也很糟糕。当时突然间想起了很多事情,刚好在这个时候,有一位朋友给我发短信提到了“浮云”这个词。我立刻就觉得用“浮云”来形容这一切真的很合适。我心里想:“嗯,那就是浮云吧!”于是就写了下来。

  记者:是不是网络和外界有很多对你的质疑声,才让你变得如此感慨人生?

  张琳:也不是这样的。每天都会有质疑,我也基本上不去看那些质疑,因为我觉得他们的那些质疑根本就是在说一些乱七八糟的。

  记者:比赛后,看过自己的比赛录像吗?

  张琳:看了。感觉好像不是自己在游。就当这次亚运会做了一场梦吧。

  记者:这一次是不是输得你没话可说?

  张琳:对,可以这样说。但是我觉得虽然输了,每个运动员都有失败的一天,只要自己积极去面对就可以了。

  记者:在亚运会开始之前,很多媒体把你炒成中国体育的第一人,因为你是首棒火炬手,这方面的报道对你有没有什么影响?

  张琳:没有什么影响,在亚运会之前我很少关心这些问题,因为炒作是媒体的事情,第一棒火炬手对我来说给了我一些动力,也肯定了我自己,我并不是说把第一棒火炬手变成了自己的负担和压力,我只是把这种荣誉变成了我自己的一种很强劲的动力。

  ■赛前想过成绩差,但没想到这么差

  记者:在参加亚运会之前,你是不是知道自己这次的成绩可能会不太好?

  张琳:或多或少会有一些预感,因为在比赛之前,对比赛以后所出现的问题,我们还是有一些心理准备的。

  记者:既然有了心理准备,为什么还会在比赛后显得那么沮丧?

  张琳:主要是比预想的状态还差了很多。

  记者:赛前有媒体采访陈映红教练说,希望在400米自由泳游到3分43秒左右,但是你游了3分49秒,这5秒是不是说最近练得不太好,有些放弃了?

  张琳:其实不是的,我参加的每一项比赛,不管从第一天游得如何,到第二天比赛甚至到昨天比赛,每项我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当然我们也在总结这些问题,不是说训练没有练到,我们确实练到了,而且比2009年练得好,可能是真的出现了一些身体上的问题。

  ■调整为了更好备战奥运

  记者:亚运会之后,你总结自己发现的问题,有什么感受?

  张琳:运动员不可能年年都是高峰,我觉得现在我出现这些问题,这是在考验我,只要能积极地去面对,找出需要看到的问题,想办法解决、努力尝试,肯定我们自己的东西就行了。并不是说看到这次比赛不怎么样,就一败涂地再也起不来了,我觉得只要积极地去面对就可以了。

  记者:输掉比赛以后,你说今年是一个调整期,调整的过程中在不断尝试一些新东西。有哪些尝试你觉得失败了,以后不会再做了?

  张琳:这个问题我只能答你一半,因为还有很多问题我们仍在找,还不确定。在技术改动上,我经过一年的改动,还是有一些成效,这是大家能直接看到的。现在还有一些失败的地方,可能在一些细小的问题处理上并不到位,这次比赛发现了许多小问题,所以我觉得这次比赛,失败是一方面,但我也看到了很多自己需要改进的问题,也算是一种成功。

  记者:朴泰桓用了差不多两年时间走出低谷期,你觉得自己要用多长时间才能走出低谷期?能不能赶上奥运的周期?

  张琳:我相信我一定可以,我现在遇到的问题只是暂时性的,我相信只要我自己有积极面对的态度,有自己的行动就行。

  ■迈过低点,才有巅峰

  记者:你怎么看待成绩和金牌的关系?

  张琳:现在我看得很平淡,每个运动员都希望自己在比赛中拿金牌,但是金牌只有一块。对于我现在来说,只要我去努力了,然后去做我应该做的事情,把自己所有的能量都发挥出来就可以了。我说我有实力拿金牌,但金牌并不是说说就能到手的,只要我自己能坦然地去面对,自己觉得尽力做到了就行了,并不是所有人觉得你能拿就拿。

  记者:是不是享受比赛的过程?

  张琳:会享受,但是享受的后面是要付出很大的艰辛和努力才能享受这个比赛过程。在训练当中享受,在比赛当中也享受,那是不可能的。

  记者:经历了这次亚运会的挫折,是不是对夺取伦敦奥运会的金牌更有信心了?

  张琳:(想了一会儿)你这是给我“下套”呢!(笑)我觉得每个运动员都会有低点,比如这次的北岛康介,还有北京奥运会后的朴泰桓。但是这样你能勇敢地面对一切,清楚自己的问题出在哪里,迈过这道坎。当你将来站在高峰上,再回头看一切的时候,你会觉得其实没有什么。

  教练谈

  先让张琳彻底离开水放松

  广州亚运会上张琳疲态尽显,这让他的主管教练陈映红终于下定决心:“从之前的安排来看,我还是不够大胆,亚运会后,要让张琳完全放松下来,彻底离开水大概一个月。”为了能让张琳更好的恢复,张琳的教练陈映红甚至已经决定推后明年1月初去美国训练的计划。

  陈映红检讨说:“这是我安排的问题,我总觉得用两三周的时间张琳就能恢复到正常状态,但事实上我是错的,应该让他有一个月完全脱离开水,不要去接近水,哪怕打打球,兼带练练体能,可能他的身体都有一个积极的恢复,这个可能是我教练安排的失误。”。

  面对记者,陈映红也诉说了自己的困惑,“今年后期训练时就很明显,为什么张琳一上量就很累,这让我十分困惑,所以我把整个计划全改变了,因为高强度上得越多对他伤害越大,我当时是出于保护的状态训练,但看来还是不行。不怕失败吧,正确面对它!”

  ■本版文/本报广州专电 特派记者 杜锐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张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