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女骑手为马术卖豪宅 坦言会继续敲门寻找赞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12:21  南方都市报

  “如果因为财力不够让孩子的梦想夭折,将是每个母亲的噩梦。”说着说着,中国香港马术选手赖桢敏的妈妈吴夏萍流下了眼泪。为了这个噩梦不在她孩子身上发生,吴女士卖房子卖车,香港的居所从3000多平方尺(300多平方米)的豪宅,变成了现在只能租屋居住。吴夏萍的眼泪,见证着膝下一对女儿的成长。

  大屋变小屋,小屋变租屋

  在广州某个高级会所里,香港商人郑威涛将一张100万港元的支票,交到19岁香港骑手赖桢敏的手中。这是赖桢敏获得的第一笔赞助,100万港元对于普通人不是一个小数目,对于马术这项贵族运动却当真不算什么,而对于吴夏萍和她两个女儿来说却意义非凡,吴夏萍说:“女儿能走多远,已经不是我一个人能支撑下去了。”

  马术毫无疑问是一项烧钱的运动,吴夏萍一直在对女儿苦苦支撑,她曾是1982年的落选港姐,无论在娱乐圈还是在商界都曾经有所成就,但现在她成了专职经理人,专门负责两个孩子的马术之路。

  “这条道路充满艰辛,它太难走。”回想起这7年来的经历,吴夏萍感慨万分。2003年“非典”时,一直在马场中玩耍的两姐妹对妈妈说想骑马,吴夏萍立刻给她们报了班,让她们开始学习骑马。但在2005年当姐妹俩提出要转成竞赛选手时,吴夏萍为难了,她清楚这条路注定要用金钱铸成。“我和两个女儿召开了第一次家庭会议,我了解了女儿的志向,于是作出决定,支持她们。”这个决定就是,将正在居住的一间3000多平方尺的豪宅变卖作为启动资金,为两个女儿购买了两匹欧洲温血马———这是参加场地障碍赛必备的条件。剩余的钱吴夏萍也精打细算,因为训练、比赛、养马每一个环节,都是销金窟。

  “我会不计成本地投入”

  “我知道马术是一项烧钱的运动,但当我发现女儿的志向以及她们在这个项目的确有潜力的时候,我会不计成本地投入。”吴夏萍流着眼泪说。从小父母离异的吴夏萍,深深体会到自己小时候的梦想因为经济原因无法实现的难过,她不愿让这种失望在孩子身上重演。

  卖!从大房子搬到中等面积的房子,再搬到小房子里,最后她们只能租房子住。这一系列的运作,让两个女儿拥有了四匹坐骑,其中11岁的卡邦价值300万港元,为此吴夏萍卖掉了自己手中所有股票。

  “我的能力始终是有限的,但我会去找伯乐,香港的国内的企业我都去敲门,相信一定能找到慧眼识珠的赞助者。”小个子的吴夏萍擦干泪水,脸上重新露出那种坚毅的神色。

  马术路上完成历练

  其实赖氏姐妹中的妹妹赖倩敏名气更大,她是本届亚运火炬手之一,而在今年的青奥会中,赖倩敏获得马术场地障碍赛金牌,其中原因说出来都能让人郁闷死:2006年,吴夏萍给两姐妹各买了一匹温血马,两人开始了亚洲青年巡回赛,这是一个六站历时3个月的系列赛。赖桢敏刚刚得到的参赛马匹水土不服,有生命之忧,而妹妹首度参赛就夺得好成绩。

  第二年,两姐妹卷土重来,落后了整整一年的赖桢敏立志要迎头赶上,谁知马儿蹄心腐烂,掉指甲,赖桢敏连续两年只能在场边看着妹妹夺得金牌。“那时候心情灰色到极点,运气真的太差了,但我从来没有动过离开的念头。”赖桢敏回忆起那段日子,言语中仍有几分沮丧。不过那段日子教会了赖桢敏如何照料马儿,如何与马儿沟通。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还要去继续敲门

  为了支持女儿参加比赛,吴夏萍买下第三匹马,而赖桢敏终于苦尽甘来,在去年全国马术障碍赛中获得个人冠军。

  此时,赖桢敏向妈妈讲出了心中6年的梦想,“我要参加亚运会。”这个时候吴夏萍召开了第二次家庭会议,有了新的决定,妈妈给女儿买了第四匹也是最贵的一匹马卡邦。赖桢敏骑着这匹骏马一路过关斩将,终于获得了足够参加亚运的积分,成为了中国香港队第四位骑手,前三位是2008年北京奥运的参赛选手。

  就如所有励志的故事一样,困难永远在那里等待着吴女士一家三口。赖桢敏获得了南加州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但她还没去读书,因为她还有一个更大的梦想———伦敦奥运。吴夏萍还要继续去敲门,为购买更高级的马匹筹措资金。

  采写:南都记者 唐元鹏 摄影:南都记者 张志韬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马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