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陶菲克出局不谈退役 桀骜不驯称"林丹在跟我脚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13:1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面对之前8次交手都输给自己的韩国一哥朴成奂,今日陶菲克以0-2被对方横扫出局实在是让球迷们难以接受。他自己也难掩失望之情,“如果我打出了自己的水平那么即使输了我也能接受这样的结果,但今天我打了一场糟糕的比赛,对于这场失利我没有任何借口,输了就是输了。”尽管无缘三连冠,尽管这可能是他的最后一届亚运会,但昔日的骄傲仍然在他血液中流淌着,提起夺冠热门人选的林丹时,陶菲克满不在乎地说了一句,“他只是在跟随我的脚步!”

  11月19日,广州亚运会羽毛球男单1/4决赛在天河体育馆激战正酣。来自印尼队的卫冕冠军陶菲克迎战韩国名将朴成奂。在两人此前的所有对决中,陶菲克保持了骄人的八连胜。两人最近一次隔网而立是在今年8月的巴黎世锦赛男单半决赛上,陶菲克更是将粉碎了林丹四连冠美梦的朴成奂淘汰出局,最后不敌中国选手陈金惜败摘银。

  就连朴成奂的主管教练李矛赛前也表示不看好弟子,“打八次输八次,这次肯定还是输咯。”尽管占据了心理上的巨大优势,但陶菲克今天的表现却让人大跌眼镜。首局以15-21告负之后,易地再战的陶菲克面对越战越勇的朴成奂显得毫无办法。很快便以21-16锁定胜局,耗时不过36分钟。

  “再次与朴成奂交手,我却没能找到取胜的办法,他今天打得非常出色,发挥在我之上。刚才很多记者都在问为什么会这样,老实说,我也不知道。但比赛就是如此,有人输就有人赢,就像李宗伟在团体赛输给了文萨,但今天又赢了一样。只是今天输的是我。”在前两届釜山和多哈亚运会上,处于事业生涯黄金期的陶菲克在八年内蝉联男单冠军;北京奥运会上无功而返的他却在今年状态回勇,携带着2010年世锦赛亚军的光环向三连冠这一伟业发起冲击。

  本届亚运会上抽得好签的陶菲克,前两轮均直落两局击败对手,1/4决赛上遭遇的又是此前从未输过的韩国名将朴成奂。原本球迷们期待他能与林丹在半决赛相遇,重演四年前多哈亚运会男单决赛时精彩一役的愿望却就此戛然而止,“呵呵,每个人都是这么以为的,每个人都是这么以为的。”面对新浪体育的提问,陶菲克苦笑着回答道。

  就此作别自己的最后一届亚运会,他心中又是否有遗憾?笔者的问题刚说完,一旁来自法国的同行就笑着反问道,“你怎么知道这次是他的最后一届?”答案还是让当事人亲自回答吧,“是最后一次,还是下届再来?我真的不知道。</b>如果现在我就退役了,我真的不知道印尼年轻的选手中谁能够接上我的班,因为我现在依旧是印尼最好的男单选手。所以,还是等有这样的人涌现出来了,我再退役好了。(如果没有接班人你还要坚持到伦敦奥运吗?)我当然希望能够去,但这不会是我给自己的一个目标。毕竟还有一年半左右的时间,拭目以待吧。”</b>被问到是否从广州亚运会上看到羽坛的一些新面孔?他斩钉截铁地表示,“一个都没有。”

  就像是一个矛盾的综合体,年少轻狂的陶菲克桀骜不驯,在场上负气退赛、多次掀起“口水战”;如今育有一儿一女的他收敛了锋芒,就比赛来说他坦言不能接受糟糕的发挥,但强调享受羽毛球的他又能够笑看风云。就连老对手林丹在中国男团夺冠后也表达了对陶菲克的羡慕之情,“希望将来能像他那样享受羽毛球。”但对于这样的惺惺相惜,总教练李永波却有着不的看法,他认为只有快退役或是输了球的人才喜欢说“享受”二字,毕竟举国体制下培养的队员们还是肩负着摘金夺银的任务。

  对此,陶菲克再次强调了自己的快乐羽球论,“我不同意他的说法。当我赢球的时候我当然很高兴,输球也没关系,关键看你输给了谁、是否尽了全力。”最后,被问到他是否看好主场作战的林丹能收获从未染指的亚运会男单冠军时,这位血液中依旧充满了骄傲细胞的“大满贯”获得者笑着回答说:“他只是在跟随我的脚步!(Just follow me!)那就像我获得过世锦赛、奥运会冠军之后那样,他也再拿个亚运会冠军吧。”现在的他只想回到家人身边,“从欧洲打完两站比赛再到广州,我已经快有一个月的时间没能跟他们在一起了,我很想念我的家人和孩子。”随后,他将再次踏上香港公开赛的征途。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陶菲克 林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