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陕赛艇亚运三朝元老再夺金 苏辉:去伦敦完成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13:35  华商网-华商报

  当苏辉和张亮以较大优势划过终点后,站在岸上的中国亚运代表团旗手金紫薇激动地叫着苏辉的名字并向他伸出大拇指。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苏辉的恩师黄小平在男子双人双桨项目上夺金,20年后的广州,苏辉复制了恩师的辉煌。从北京到广州,20年像一个轮回,把黄小平和苏辉师徒紧紧连接起来。这也是苏辉时隔8年再度问鼎该项目亚运金牌。

  铁汉柔情 金牌献爱女

  赛艇决赛日,偏僻的广东国际划船中心涌入不少观众。比赛开始前,苏辉和张亮紧紧地握了握拳头,经历过去年全运会的低谷,随着之后的调整、结婚生子,苏辉显然更加成熟了。

  上届多哈亚运赛艇比赛是在海面上进行的,那时的中国代表团对当地的潮汐、水文包括天气条件情况显得很不适应,只拿到了5枚金牌,多哈亚运会也因此成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历届亚运会以来赛艇项目上成绩相对最差的一次。而此次在家门口作战,天时、地利、人和上的绝对优势,也预示着中国赛艇能在亚运赛场上有上佳的表现。

  果然,比赛开始不久,苏辉和张亮很快进入了状态,很轻松地取得了领先。500米的时候,他们的优势已经很明显了,进入1000米时,他们几乎已经胜券在握了。当比赛过了1500米的时候,苏辉和张亮就以4分48秒的成绩领先第二名足足有两个艇身的长度。比赛的焦点成了谁会成为第二名,韩国队与乌兹别克斯坦队在银牌的争夺上异常激烈,两方的距离十分接近,韩国队多次试图超越乌兹别克斯坦,而乌兹别克斯坦的选手也铆足了劲。最终,乌兹别克斯坦队的鲁斯兰瑙尔扎利耶夫、维亚切斯拉夫季德里赫以6分33秒60位居次席,韩国队的金东龙、金萱则以6分34秒43仅获一枚铜牌。而苏辉和张亮则以6分29秒74获得冠军,为中国代表团赢下在本届亚运会上的第99金。

  在赛艇划过终点的那一刻,苏辉狠狠地向空中吐了一口气,像是要将压抑很久的不快一吐而空。然后,张亮似乎有点抽筋,苏辉连忙帮着他拉了拉手臂,走到记者面前的苏辉终于露出了笑容,“我现在最想做的事就是见我的女儿,她才三个月大,我的金牌是献给她最好的礼物。”

  苏辉完美复制黄小平

  站在亚运会的场边,脖子上挂着金牌,听着国歌声嘹亮响起。苏辉的表情依然凝重,直到见着了恩师黄小平,苏辉才慢慢有了笑容。谁都知道,在他的心中,曾经压抑着太多苦闷和不甘,已经让他学会了淡定,只有站得更高才能看得更远,那些噩梦般的瞬间需要时间来洗涤。

  回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苏辉的经历堪比两度在最后关头丢金的射击名将埃蒙斯,在北京奥运会上,苏辉搭档张亮参加双人双桨的比赛,可由于搭档张亮在自己的个人项目上记错了比赛时间,按照国际赛艇联合会的规定,张亮将不能参加所有比赛,受其连累苏辉双人项目的资格也被取消。

  2009年的全运会上,苏辉承载着陕西赛艇夺金的重任,结果,郁闷和意外再次出现,苏辉不仅仅在个人项目上输给了奥运会害他无缘比赛的张亮,更在四人双桨决赛中,当苏辉和队友李亚许、刘延贵、刘航在划到1500米左右的地方,突然出现了别桨意外,赛艇突然减速甚至一度停滞在水中,重新调整后再次投入比赛,但为时已晚,最终仅仅获得第六名,在决赛六条艇中排名倒数第一。对于高水平运动员来说,决赛中出现桨频节奏突然混乱的场面,几乎是不可想象的事,而这样倒霉的事情却再次降临在苏辉的头上。

  意外出现之前,陕西组合暂时还排名第二,这次意外,不仅是全运会赛艇比赛决赛阶段的第一次意外事故,还让陕西赛艇队无缘金牌。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全运会过后年近30岁的苏辉将退役,奥运会和全运会的遗憾将成为这位赛艇老将永远的痛。就在这个当口上,恩师黄小平鼓励他,苏辉选择了勇敢面对,继续坚持训练,入选了中国亚运会代表团阵容,并以巨大优势时隔8年再夺该项目金牌,完成了自我救赎,也是对自己两次遗憾的告慰。从北京到广州,20年后,苏辉用一枚金牌完美地连接上了20年前的黄小平,这段记忆将随着时间巨轮继续向前驶去,但苏辉说,他还有没完成的任务要做。

  对话

  苏辉:我要到伦敦完成突破

  陕西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黄小平早就有言在先,“亚运赛艇金牌中国队应该全部包揽。”因此,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苏辉也显得并不是十分兴奋。而在展望未来的时候,他的话非常给力。

  华商报:赛前就能想到这枚金牌到手吧?毕竟对手实力和你们差距很大。

  苏辉:也没有,我们在比赛中必须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无论对手是谁,我们都很尊重。

  华商报:从北京奥运到去年的山东全运会上,因为各种原因你都没有出好成绩,之后是如何调整的?

  苏辉:竞技体育就是这样,有赢就有输。对失利要看淡一点,人生哪有一帆风顺?全运会的失利的确对我影响很大,但我没有气馁,因为我觉得自己还有很多时间,可以更多的参加比赛。

  华商报:谈谈搭档张亮,你们现在配合的怎么样?

  苏辉:我们配合得越来越好了,这些年过去了,越来越有默契。

  华商报:你已经参加过三次亚运会了,谈谈这些年的感受?哪一次最特别?

  苏辉:这些年过来之后,心态越来越成熟了,还是这一次最特别,年龄大了一些是一方面,这也是中国第二次在家门口举办亚运会,意义不同。

  华商报:今后的方向呢?2012年奥运会如何打算?

  苏辉:还是要好好训练和比赛吧,我们争取在伦敦完成突破。

  手记

  两个世界的穿梭

  成名已久的苏辉其实是个悲情人物,前年北京奥运会上被张亮“暗算”,去年全运会上金牌又被张亮夺走,这两件事几乎注定了他要永远成为悲惨世界的主角,但这位平时喜欢玩网络游戏的大个子却不服输,一定要拨云见日。

  昨日的比赛之后,夺金的苏辉和一年前在全运会获得双人项目银牌时没什么两样,他依然不苟言笑,像个每天努力打工赚钱的上班族一样,脸上带着这个时代特有的焦虑。即使是挂上了金牌,他依然皱着眉头,似乎对自己的成绩不满。

  其实,苏辉的内心还是很柔弱的,去年全运会四人项目上别桨之后,苏辉失意到几乎无法站立的状态感染了每一个现场的陕西记者。而这之后,他更经历一段刻骨铭心的反思之旅,几个月阴沉的情绪包裹着他,在教练和家人的开导下,他一点点走出阴霾。而这种经历和北京奥运会之后何其相似?这两年,苏辉的人生就像在两个完全相反的世界中穿梭,时而这边,时而那边,正是这样的经历让他总是愁眉不展,也让他在痛苦中练就了自拔的能力。

  本版稿件由本报特派广州记者赵蔚林 丁潇雅 采写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赛艇 苏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