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日游泳较量远未结束 东瀛有意隐藏实力觊觎奥运

  本报记者 许立群

  奥林匹克游泳中心的一池碧水又恢复了平静。经过6天的激烈角逐,亚运会游泳比赛落下帷幕。备受瞩目的中日对决,没有人们预想的那样充满悬念和张力,中国队以一边倒的优势赢得了广州回合的胜利。

  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中日各获16枚金牌,战成平手。本届亚运会,在全部38枚金牌中,中国队席卷了24金,创历史新高,而日本队只有9金入账,堪称历史最低。

  多哈亚运会,中国男队只得到了尴尬的两金,与日本男队的10枚金牌相距甚远。本届亚运会,日本男队在名将北岛康介状态低迷的情况下获得9枚金牌,而以孙杨为代表的中国小伙儿勇夺7枚金牌,缩小了与日本队的差距。

  中国女将更是神勇,拿下了19枚金牌中的17枚,而上届亚运会还有5枚金牌入账的日本女队,本次却颗粒无收。

  尽管从金牌数量上看,此次日本队远远落后中国队,但就此断言中国游泳已经全面超过日本,还为时过早。此次日本队表现平平,其实另有原因。

  客观地说,中日两国对亚运会的重视程度并不相同。作为伦敦奥运备战周期的过渡年,中日两队都将今年作为练兵之年。但双方选择的锻炼舞台不同。

  中国队把广州亚运会作为重中之重,所有训练和比赛安排都以在亚运会上夺取佳绩为目标。本次亚运会,中国队尽遣名将新秀,排出了55人的强大阵容。而日本队显然更重视有美国、澳大利亚等游泳强国参加的国际性比赛,他们派出了34名选手参加了今年夏天举行的泛太平洋比赛,而出征广州只有29人。中国队虽然也参加了泛太平洋赛,但只有吴鹏和张琳两人仓促上阵。

  在太平洋赛上,日本选手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男女仰泳和男子蛙泳、男子蝶泳等项目上,成绩排名世界前三。蛙王北岛康介虽然此次亚运会状态低迷,50米、100米蛙泳未进前三、200米蛙泳高挂免战牌,但他参加泛太平洋比赛时,100米和200米蛙泳都游出了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北岛康介在广州一无所获,但依然神态轻松,这就足以说明,他没有把亚运会的胜负看得太重。

  精明的日本队深知,奥运会才是终极目标。近几届奥运会赛场,日本游泳都领先中国。雅典奥运会,日本夺得3枚金牌,中国仅获1枚金牌。北京奥运会上,日本以2金3铜在金牌榜上再次领先于中国的1金2银3铜。

  日本选手把握比赛的能力值得研究。比如北岛康介,尽管状态时有起伏,但在奥运会赛场从未空手而归。2004年和2008年奥运会,他均夺得了100米蛙泳和200米蛙泳金牌。前不久,他表露雄心,要在伦敦奥运会上蝉联100米和200米蛙泳金牌,在三届奥运会上蝉联两个项目的金牌,此前还没有人能够做到。果真如此,他将成为游泳史上一位伟大的选手。

  事实上,早在1928年奥运会,日本选手就夺得了亚洲的一枚游泳金牌,至今,日本在奥运赛场共获得了20枚游泳金牌,而中国的金牌数仅为7枚。可以说,日本游泳在奥运赛场的成就,中国队短时间内还难以超越。

  中国游泳队此次亚运会表现出色、新人辈出,在备战伦敦奥运会的征途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但这仅仅是起点,中日间的较量才刚刚开始。

  (本报广州11月18日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