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义夫认账金牌确实少点 短短4年差距被迅速缩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15:1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 孙喜保

  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很无奈,面对比上届亚运会少了12枚金牌的结果,他请求媒体能够对中国射击运动员多鼓励。

  今天下午,本届亚运会射击的步、手枪项目全部结束,中国队在最后一天的比赛中仅获得1枚金牌,金牌总数为15枚(上届是27枚)。而上届只拿到3金的韩国队,这次金牌数量猛增到13枚。短短四年,中韩射击之间的差距被迅速缩小。

  王义夫:“确实少了点”

  “这次(广州亚运会)我们预计能夺得20枚金牌,最后实际拿了15枚,总体上和上届多哈亚运会相比差很多,说心里话确实是少了一点。”王义夫比赛后说。

  问题是,不仅仅金牌总数大幅减少,而且,金牌的含金量也大打折扣:在中国队所获得的15枚金牌中,仅有5项是奥运会项目,另外5个奥运项目的冠军被韩国队夺走4个,哈萨克斯坦获得1个。这对于曾经在奥运会上获得5金的中国射击“梦之队”来说无论如何是无法坦然接受的。实际上,中国射击队在今年慕尼黑世锦赛上就遭遇了一次低谷,在10个奥运项目争夺中,仅获得1枚金牌。

  成绩不好是多种问题的体现

  对于队伍出现目前的情况,王义夫有着清醒的认识:队伍处于新老交替,老队员们在北京奥运会后受到的干扰较多,年轻队员还没能成长起来……

  由于射击运动的特殊性,一些运动员甚至可以坚持到40岁以后。因此在北京奥运会后,许多奥运冠军都进入了结婚、生子的年龄,比如两名奥运冠军庞伟和杜丽。这直接影响了训练。另外一名奥运冠军郭文珺也在亚运会开赛前不久结婚,而这些事情不可能不对运动员的训练和竞技水平产生影响。当然,一些老将由于经历了北京奥运会后,对其他的一些赛事丧失比赛的激情也是因素之一,比如朱启南,他在本次比赛前给自己定了4金的目标,但最后仅获得两枚,朱启南就曾经多次表示他在比赛中很难有足够的比赛激情。

  老队员受到各种情况干扰,年轻队员则没能迅速成长起来。北京奥运会后的两年多,除了原来的奥运冠军外,中国射击队真正成熟起来的运动员并不多,只有一个易思玲填补了杜丽的空缺,她在本届亚运会上获得了3枚金牌,还在今年的世锦赛上为中国队获得唯一一张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王义夫感叹道:“中国射击队目前像易思玲这样的运动员太少了。”

  中国今后要向韩国学习

  本届亚运会射击比赛的看点,除了中国队的大幅下滑,还有就是韩国队的进步神速。韩国队主帅卞京洙表示,韩国射击队在此次亚运会上的爆发并非偶然。因为从2003年开始,他们就有针对性地进行了后备人才的培养,并认真分析中国队的优势,“我发现,中国队在几乎所有项目中都会有七八名优秀选手,我们只有三四名,因此我们做了调整。”同时韩国队还增加了队员的训练时间,改善了他们的训练条件。“种子不是种下去就能立即开花结果,我们用了整整8年的时间精心培育,才取得了现在的成果。”汴京洙说。

  (本报广州11月18日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