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城姑娘刘佳欢水上扬威 盼望奥运赛艇赛场上夺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15:25  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秦皇岛姑娘刘佳欢,昨天为河北健儿再添一金,在女子四人单桨无舵手决赛中,她与3位队友尽管只是临时搭档,但却凭借整体强大的实力,最终以较大优势问鼎。

  强敌,形势胶着

  作为昨天赛艇赛场的第5个决赛项目,刘佳欢所参加的女子四人单桨无舵手,是竞争最为激烈的,一直到接近尾声,中国队才与对手拉开差距,着实让人担心了一把。

  赛艇比赛一般赛道长两公里,因此几乎所有记者都守候在冲刺塔附近,等待最激动人心的冲刺瞬间。由于此前4项决赛,中国选手都以绝对优势夺冠,这也使得现场的人们认为,女子四人单桨无舵手依然如此。

  但一直在播报比赛信息的现场广播,却不断播报出令人揪心的信息。“500米了,中国队以微弱优势领先,1分38秒60,韩国队1分38秒79!”“先头部队冲过1000米,中国队领先,和韩国队只有1秒差距。之前所有决赛中国选手优势都很大,但现在她们遭遇到了最强的挑战!”

  1500米过后,终于可以看到水面上的赛艇了。但见刘佳欢、吉珍、李欣和丁延洁突然发力,不断拉大与韩国队的差距。最后150米的时候,差距拉大到1个艇位;最后撞线,差距几乎增至两个艇位。

  有惊无险,刘佳欢和她的队友们,保持了中国队在昨天赛艇赛场上的巨大优势。

  调整,赛前变阵

  “我们4个是临时组队的。”昨天拿下金牌之后,刘佳欢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了这个信息。原来,中国赛艇队此番参加亚运会的女将,共有6位单桨选手,队里在亚运会之前临时调整,以确保四人单桨和双人单桨两个项目都以最强阵容参赛。

  亚运会之前的世锦赛上,刘佳欢参加的还是双人单桨无舵手比赛,她与丁延洁配对获得该项目B组第三名,去年全运会也在同一项目中夺得第四名。然而世锦赛之后,刘佳欢突然得知进行了调整:“教练告诉我,在亚运会参加的将是四人比赛,目的是让两个组合发挥最大的威力。”

  目标,伦敦奥运

  亚运会夺金,对于22岁的刘佳欢来说,只是一个起点,已经成为国家赛艇队主力的她,最盼望的当然是在奥运赛场上夺金。而河北水军昔日名将、现为赛艇国家队教练的崔永辉也表示,刘佳欢身体条件不错,假如技术环节再有所提升,进军伦敦绝非梦想。

  刘佳欢小时投身体育,最初选择的项目是短跑。“那时候,比如学校之类的比赛,冠军都是她的。”说起自己的爱徒,崔永辉也是赞不绝口。不过,14岁的那一年,刘佳欢开始接触赛艇,然后便爱上了这个运动。2008年,刘佳欢进入河北赛艇队,次年便披上了国字号战袍。

  “她身高1米88,小时候吃海鲜长大的,所以力量也大,可以说身材条件非常好。”对于刘佳欢的特点,崔永辉如此分析,“假如说她还有哪些不足,那就是技术细节了。只要她能改进,成绩还会有很大提升。”

  崔永辉说,他希望爱徒能打进伦敦奥运会,最好还能取得好成绩。这样的梦想并非不可实现,刘佳欢只有22岁,在教练眼里是一个很勤奋的乖孩子。用崔永辉的话说,“尽管是长在城市里的孩子,但非常能吃苦”。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刘佳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