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游泳收官,中国队狂夺24金 女将差两金囊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17:21  深圳晚报

  ■ 深圳晚报记者 王宫  由于在广州主场,赛前大家已经料到中国水军在亚运泳池必将大有收获,但狂揽24金的气势依然超出多数人的想像。上一届在多哈,中国水军与日本队打了16比16的平手,但在广州,我们拿的冠军几乎相当于日本的3倍,亚洲游泳的天平已向中国一方明显倾斜。

  中国一侧的砝码必须标号男女来区分,而二者差距巨大——中国队的24枚金牌中,女队拿到了17枚,而男队仅有7枚。

  本届亚运会之后,我们可以宣称,中国女子泳将目前完全可以代表亚洲最高水准。女子19个项目,除了200米蛙泳和50米蝶泳外,中国队包揽了剩余所有金牌。

  在亚运会之前,中国女队在仰泳和蛙泳两项上并无十足把握,因为这两项的今年亚洲最佳纪录均握在日本队手中。但跃入泳池之后我们才发现日本名将不过如此,在仰泳项目上,酒井志穗和寺川绫完全被赵菁与高畅所压制;而日本蛙泳名将铃木聪美也恰巧状态不佳,被中国摘走50米、100米两金。日本女子游泳在广州颗粒无收,她们最后的两块领地也被中国队所蚕食。

  可以预见,中国女子游泳的统治力将绵延许久,李哲思、叶诗文、李玄旭这些层出不穷的“90后”小将,红领巾还没摘下来,就已经开始争金夺银。

  在赞颂女将的同时我们也得承认,在中日男子项目的PK上,中国再度落败——日本男队摘9金,中国7金。考虑到日本游泳领军人物北岛康介状态不佳,而且还放弃了200米蛙泳一项,中日男子游泳的差距实际上更大一些。中国男子游泳的传统强项在自由泳和蝶泳上,但此次由于张琳的低迷,自由泳完全被朴泰桓压制,蝶泳上老将周嘉威虽然夺下两冠,但毕竟已是27岁的老将,很可能在亚运后退役,吴鹏则完全没有游出应有水准。唯一值得欣喜的是,中国队小将已经冒出头来,从日本队手中硬生生夺得4×200米、4×100米自由泳两项冠军,李昀琦、蒋海琦这样的后起之秀功不可没。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