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乒新黄金档无愧当今世界第1 奥运也是夺冠保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19:5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1月19日,第十六届亚运会乒乓球比赛继续在广州体育馆进行。在刚刚结束的一场女双决赛中,郭跃/李晓霞力克队友刘诗雯/丁宁,成为国乒历史上首对成功在亚运会卫冕的女双组合。在王楠退役、张怡宁淡出之后,这对年轻的搭档在各式大赛中渐露“星相”,大有接过王楠/张怡宁的衣钵、发展成新一代“黄金组合”之势。

  众所周知,王楠/张怡宁这对强强联手的双打组合曾经是中国女乒的制胜利器,她们不仅是雅典奥运会女双冠军,而且从第四十七届世乒赛开始连夺三届世乒赛的女双冠军,战绩彪炳。而在北京奥运会周期,出于有利团体作战考虑而组成的张怡宁/郭跃组合同样成绩喜人、所向披靡。然而北京奥运会以后,王楠退役;横滨世乒赛以后,张怡宁淡出,黄金组合成为过去,郭跃也只能与老搭档李晓霞再度牵手。

  郭跃和李晓霞这对双打组合有先天的过人之处,一左一右的组合自是不必说,郭跃速度快、李晓霞力量大,两人正好是互补的关系。而且郭跃和李晓霞年纪相仿、配对时间长,对相互之间的特点都十分了解,配合也十分默契。此外,两人都具备了很强的单打能力,都参加过很多世界大赛、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这一切都为她们继承王楠/张怡宁的衣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郭跃/李晓霞就曾经获得过女双亚军,当时战胜她们的正是开创了一个女双时代的王楠/张怡宁。

  因此,在王楠/张怡宁这对黄金组合隐退后,郭跃/李晓霞的组合开始在世界乒坛逐渐建立起自己的统治地位。去年横滨世乒赛,两人搭档一路高歌杀入决赛,面对曾经在乒超中所向披靡的郭焱/丁宁组合,郭跃/李晓霞牢牢地把握住主动权,以4比1轻松取胜,使得中国队连续第十一次捧起波普杯。

  一个多月前的团体世界杯,郭跃/李晓霞同样显示了超强的实力,主教练施之皓甚至在采访时明确表示,郭跃/李晓霞如今已经是世界上最好的双打组合之一。从实力上,郭跃/李晓霞绝对是当今无可争议的世界第一女双,这次广州亚运会也再次证明了这一点:郭跃/李晓霞过关斩将、成功卫冕,这是此前邓亚萍/乔红、王楠/李菊和王楠/张怡宁这样的经典组合都没有完成过的壮举。尽管由于奥运会乒乓球取消了双打项目,郭跃/李晓霞无法成为奥运会女双冠军,但至少在亚运赛场上,这对组合的成就已经超过了前辈。

  值得一提的是,郭跃/李晓霞还很年轻,她们去年首次捧起波普杯的时候还都只有21岁。如果能够将如今良好的状态保持下去,冲击像王楠/张怡宁一样世乒赛女双三连冠也不是没有可能,而她们的强大实力也将为中国队在团体比赛的争夺中提供重要的保障。

  (温娜)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郭跃/李晓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