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琳/许昕一个特点让人羡慕 这种组合已7年不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21: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9日,第十六届亚运会结束了乒乓球男子双打的半决赛,结果两对中国组合不出所料地会师决赛。马琳/许昕这对直拍组合继中国公开赛以后再度合作并显示出了强大的实力,在陈玘逐渐沦为边缘主力以后,许昕成为主力队员中的左手独苗,虽然输掉了最后的决赛,但他的双打能力已经得到了证明,这将是他竞争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的最大优势。

  马许直拍组合颇似前奥运金牌搭档

  中国队参加本次亚运会的最初的双打的报名名单本来是王皓/马龙、马琳张继科,但后来考虑到这两对组合均为右手组合,从保双打金牌的角度用左手直拍选手许昕换下了老将王励勤,双打参赛阵容也随之变为:马琳/许昕和王皓/张继科。

  马琳和许昕的组合曾参加了今年中国乒乓球公开赛,结果他们战胜各路高手夺得了冠军。临时组合试配成功使得教练组坚定了在亚运会上使用这对组合的信心。如果说这对组合有什么特点的话,那无疑是这对组合是直拍的组合。

  在中国乒乓球队历史上最成功的直拍组合无疑是庄则栋/徐寅生和陈龙灿/韦晴光,前者曾夺得世乒赛双打冠军和亚军,后者曾连续获得世乒赛双打冠军和奥运会双打金牌。根据双打的配合原则,那就是一左一右、一近一远、一凶一稳,陈龙灿是中国传统直拍快攻打法,他站在近台负责发动进攻,韦晴光是直拍弧圈打法,他站在中台负责相持和补板,这对组合相当成功。自那以后中国队的黄金搭档一般都是直拍和横拍的组合,比如奥运会金牌得主王涛和吕林、孔令辉和刘国梁、王励勤和阎森、马琳和陈玘都是一个直拍和一个横拍的组合,这样的组合的好处是既有前三板和台内的控制,也有中远台的对拉相持,周旋的余地很大。两名直拍组合属于两面打欧洲两名横板组合的四面,如果打到相持阶段就会处于下风,而直拍和横拍的组合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中国队最后一次使用两个直拍选手配双打是03世界锦标赛马琳和秦志戬的组合,当时他们获得了男双的第三名。七年以后中国队又祭出马琳和许昕的组合,这对组合同样符合双打配对的几条原则。马琳前三板技术特长突出、发球和发球抢攻威力大、在比赛中的变化比较多。许昕的特点是身材比较高大、两边照顾能力强、中远台的奔跑能力突出,相持能力很强,此外他的发球和发球抢攻技术也很突出。马琳是直拍快攻打法,主要站在近台负责发动进攻,许昕则是直拍弧圈打法,主要在中台发挥他的相持和对拉的特长。这对组合与当年的陈龙灿/韦晴光组合颇有些相似,当然与马琳/秦志戬组合的特点也相当接近。在今年中国公开赛和本次亚运会上他们已经展现出了很强的实力。

  至于两名直拍组合相持能力不足的问题也由于许昕跑动积极、步法出色、中远台对拉能力强而得到了克服。更何况这两名选手的前三板能力很强往往打不到相持阶段就已经结束了战斗。这对组合另一个特点是一老一新,马琳大赛经验丰富、打球很“油”,许昕通过跟他合作可以获得与和其他人合作得不到的一些经验,有利于他的成长。

  双打配对关系伦敦奥运资格

  自从北京奥运会取消双打比赛以后,双打的地位似乎不如以往,但团体比赛中仍然有一盘双打比赛,而每个代表队只有三名选手参加团体比赛,这就要求三名选手最好两两之间都能相互配对,这样排兵布阵时才能不被对方所“抓住”。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主要使用了王励勤与王皓的组合,而马琳和王皓的配对效果并不理想。

  为准备伦敦奥运会的比赛,中国队目前也在进行各种试配,本次亚运会的两对组合就是基于这一点的考虑而进行的双打配对。目前中国队的八大主力中的三名左手选手中郝帅基本上不具备竞争参加伦敦奥运资格的可能,陈玘由于近年来在单打上一直停滞不前,与波尔、萨姆索诺夫等主要对手的战绩不占上风,因而目前已经沦为国乒主力的边缘人物,只有小将许昕目前是主力队员。

  从近一年多以来许昕在一系列比赛的表现来看,他在亚锦赛、世界杯团体赛、东亚运动会等一系列大赛的团体赛中表现非常出色,显示出了很强的技术实力和过硬的心理素质,显然他也具备竞争参加伦敦奥运会的资格。在09年世乒赛双打比赛中许昕与马龙合作获得双打亚军,在全运会上又和王励勤配合获得男双冠军。目前与马琳的配合又获得了成功,双打上的突出成绩为他参加伦敦奥运会添上了一个重重的砝码。(冰雪季节)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马琳/许昕 亚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