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自行车教练:四原因取佳绩 广东成重要主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0日09:04  南方都市报

  到昨天为止,港队总共获得5金9银6铜,其中自行车一家就摘得4金4银1铜,成为港队升旗奏歌的绝对主力。过去只靠黄金宝一面旗帜的香港自行车运动已经呈整体爆发之势,是什么原因让港队全面爆发呢?昨天记者独家专访了港队主教练沈金康,他向记者揭开了其中奥秘。

  南都:今年港队成绩很好,有什么原因啊?

  沈金康:广东的主场很重要,我们把这里当成港队的主场。港队以前在外面比都是非粤语的环境,这次在广东听的都是粤语,运动员容易兴奋,加上气候非常好,和香港相似。

  第二个是赛前进行了高原训练,调整队员们的竞技状态。今年备战亚运总共去了三次高原,总体来讲运动员体能很好。

  第三,香港运动员特别喜欢亚运会,因为不通过亚运会就不用谈奥运,从现实的角度来说,亚运更容易出成绩,四年一次,奥运够不着,亚运看得见摸得着。运动员备战亚运特别积极。

  第四,黄金宝的明星效应,当黄金宝开始拿奖牌之后,一开始人们说因为他是黄金宝,所以能拿;但后来越来越多的人拿了奖牌,才发现原来我也可以赢,于是参加的人越来越多。

  最后,在备战过程中,整个港队的运动员付出的代价也是应该拿金牌,绝对遵守纪律,当他们自己想要的时候,自觉性是动力。

  南都:高原训练的经费怎么筹措?

  沈金康:我去香港16年了,当时运动员是纯业余的。现在香港叫精英体育培训,越来越正规,在训练中心的运动员都能得到奖学金资助,都有很好的科研后勤保障。经费根据前景进行评估,政府把资金提供给香港体育学院,通过奖学金的方式发放。自行车是十三个精英项目之一,所有的运作经费是政府给的。20多个运动员有不同级别奖学金保障,每年训练比赛经费达到200万港元。有了这些经费的保障可以让我很好地运作运动员的训练和比赛。

  南都:有些外队说,港队爆发是因为得到了国家提供的便利条件。

  沈金康:场地上并没占什么便宜,只是参加了一次亚运测试赛,其他时候都是按照亚运会的规定进行的。这次测试赛周边找不到队参加,只能拉我们来了测试赛,两次测试赛还打乱了我们的计划。其实气候地理环境很重要,特别是听到粤语的支持,能让队员兴奋起来。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自行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