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潘晓婷:国歌响起有种眩晕感 今晚终于可以睡好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0日10:13  南方日报

  昨天下午的亚运城台球馆,迎来了开赛以来最为火爆的一天,观众看台上几乎难觅空位。在这场女子9球的巅峰对决中,中国“九球天后”潘晓婷凭借精湛的球技和强大的心理素质,最终以7比5战胜选手周婕妤,勇夺女子美式9球冠军,如愿站在了亚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在最后一个球落袋之后,优雅的“天后”紧握拳头,振臂一呼。她跑到场边与队友们击掌庆贺,随后,她朝观众深鞠一躬,挥手致谢。

  这一刻,潘晓婷笑得灿若桃花,这一刻,她说有点“眩晕”。她用自己精彩的表现再次证明了“天后”的头衔实至名归。获得昨天的亚运会金牌后,潘晓婷也实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大满贯,将世锦赛、WPA、WPBA、亚运会、亚洲杯、全国赛等桂冠全部收入囊中。

  其实,没有人比潘晓婷更懂得这枚亚运会金牌对她的意义!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上,身负8球、9球两项冲金重任的潘晓婷,只捧回了两枚铜牌。至今,中国“九球天后”泪洒多哈的悲情一幕依旧留在很多人的脑海里。

  在潘晓婷的职业生涯中,她从不缺乏冠军的光环。自2002年出道国际大赛,潘晓婷已获得过世锦赛、WPA、WPBA站赛、全国赛、亚洲杯等冠军。她独缺的就是一面代表国家出战的亚运金牌。这位参加过两届亚运会的“元老”,终于在广州圆梦了。昨天,潘晓婷登上了亚运冠军的领奖台,实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大满贯。

  夺冠之后,潘晓婷激动地说:“这枚亚运金牌对我是一个最好的鼓励,希望接下来的路可以走得更远。参加亚运比赛是和其他比赛完全不一样的感觉。其他比赛,我从来没试过这么紧张,也没试过跟自己打架打得那么厉害。”潘晓婷说,在比赛过程中,一直跟自己又打又吵的:一方面告诉自己要拿下,另一方面又强制自己要稳住。“我不断告诉自己,什么都不要想,过程做好了,结果自然就有了。赢了这场比赛,我突然觉得自己又长大了。”

  南方日报记者陈洁娜

  想哭,却哭不出来

  记者:1/4决赛中险胜车侑蓝,当时你说要把眼泪留到最后。可是今天夺冠后你一直都在笑,是不是太高兴了,眼泪就没有了呢?

  潘晓婷:我一直都在笑,是因为今晚我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前两个晚上一直睡不好。今天比赛过程中觉得眼睛特别干,还滴了眼药水,可能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实在流不出眼泪来了,很遗憾,下次吧。

  记者:当你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听着国歌奏响的时候,你有没有觉得当时自己是最美的?

  潘晓婷:站在自己的赛场上,比的就是怎么样战胜自己,怎么样为国家争得荣誉。今天我终于可以站在亚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看着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听着国歌响起,心里那种感觉真的非常特别,那一刻有种眩晕的感觉!

  记者:你的父母也来到广州看你比赛,你有什么感想?

  潘晓婷:父母在我比赛前一天就来广州了,因为之前我们一直在集训,父母已经有1个多月没见到我了。父母来观战,我觉得心里特别踏实。如果他们不来现场看比赛,我反而会担心他们在电视机前会不会太紧张,会不会看不到比赛。所以他们来了,他们心里踏实,我也踏实。

  记者:在本届亚运会前两轮的比赛中,你曾出现过落后情况,包括今天的决赛,你在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追平。但是感觉你的心理素质一直表现得很出色,其实在比赛过程中,当自己落后或者让对手追平的时候,你怎么调节?

  潘晓婷:四年前多哈亚运会时,我很想拿这块金牌,所以从头到尾都打得很紧张。经过这四年的学习和历练,我告诉自己比赛过程中尽量不要去想结果,过程做好了结果自然就有了。在亚运赛前的动员大会,国家体育总局小球管理中心张小宁主任告诉我们:“不要紧张,打赢了算你们的,打输了算我的!”我觉得这一点对我也有所帮助。

  南方日报记者陈洁娜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台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