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潘晓婷:决赛自我交战遍体鳞伤 从未觉得自己最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0日11:18  上海青年报

  4年前的多哈,小麻雀的搅局让潘晓婷只带回了两枚铜牌,当时她泪流满面,心有不甘;4年后的广州,28岁的潘晓婷一举打破持续两年多的大赛冠军荒!昨晚的九球决赛中,潘晓婷以7比5击败中华台北的周婕妤。第一次站在亚运领奖台上,潘晓婷幸福得有点眩晕,没有眼泪,只有圆梦之后释然的笑容。

  台前 自我交战“遍体鳞伤”

  潇洒的西装马甲,高高盘起的发髻,潘晓婷很美,也很冷。赛场上的潘晓婷,一向是一张冷若冰霜的面孔,毫无表情,她一出杆,总是伴随着噼里啪啦的快门声。

  从4比1到5比5,比赛相当纠结,当时的潘晓婷身体里,有两个自己在交战!“打亚运会和其他比赛不一样,我从来没有这么紧张过,决赛里自己和自己打架打得遍体鳞伤,一个自己说‘一定要拿下’,另一个自己说‘要稳住,不要想结果’。”

  交战过后的结果是稳住了,也拿下了。第12局,潘晓婷解球入袋时激起一片“好球”声,7比5,潘晓婷赢了!她狠狠地挥了挥拳头,向观众鞠躬致意,接受全场欢呼。最后时刻功亏一篑,周婕妤的心中一片苦涩:“其实我们的实力差不多,但是她的心理素质比我好。”

  登上领奖台之前,潘晓婷紧闭双目,平复一下激动的心情。在1/4决赛之后,她曾说过要“把眼泪留到最后”,可是当国旗升起、国歌奏响,潘晓婷并没有喜极而泣,她把自己平静和快乐的一面留给了这个她梦寐以求的时刻。

  “升国旗的时候,我觉得有点眩晕,那种感觉独一无二。我没有哭,可能是因为前几天一直都没有睡好,今天觉得眼睛特别干,中场休息的时候还去滴了眼药水,实在有点流不出眼泪了,真的很遗憾。”潘晓婷笑着描述自己的幸福心情。

  幕后 从未觉得自己“最美”

  这是一枚沉甸甸的金牌!在1/8决赛和1/4决赛中,潘晓婷两次4比6落后陷入绝境,但她都上演了惊天大逆转,以7比6淘汰了菲律宾选手阿米特和“韩国张柏芝”车侑蓝,半决赛又以7比3战胜中华台北名将林沅君,状态火热。

  要知道,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因为一直没有重大比赛的冠军入账,潘晓婷一度自我怀疑想过退役,“但是狠不下心,还是放不下台球”。

  如今重返巅峰,潘晓婷欣喜地说:“和4年前相比,我又长大了!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我特别想要金牌,从头到尾都很紧张。从那次的教训里,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我不再只关注结果,就像刘国梁曾跟我说的:只要过程好了,自然就会有结果。亚运会之前,我们的领导张小宁(小球管理中心主任)让我们不要紧张,打赢了算我们的,打输了算他的。”

  父母在现场加油也给了潘晓婷无限的力量:“我15日开始比赛,我爸我妈14日就来了,这两年大赛在国外比较多,这次亚运会在广州,他们来看球很方便,机会很难得,之前我们集训了一个多月,他们也很想我。他们在现场,我心里很踏实。”

  有记者将“亚运最美运动员”的美誉送给潘晓婷,潘晓婷并未笑纳:“从多哈到广州,我从来没觉得我在运动员之中有什么特别出众的地方,在赛场上我就是想要战胜自己,为国家争得荣誉,其他都是次要的。亚运会是证明自己的最好机会,这是一种历练,也是一种折磨,现在我终于放松下来了,这块金牌是对我最好的鼓励,接下来的路我会走得更远。”本报特派记者 张楠 广州专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潘晓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