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路自行车韩国猛扑两金 姜帆摘银为大国挽回颜面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0日18: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11月20日电 (记者 张子扬)20日进行的亚运会公路个人计时赛再次成为韩国人的天下,继上午由男选手崔亨敏夺冠后,李敏慧又在下午进行的女子比赛中摘金。上届多哈亚运会该项目上被中国人垄断的局面也一去不复返。仅由中国的90后小将姜帆在女子项目上拿到银牌,为自行车大国挽回颜面。

  男子项目上届冠军中国的宋宝庆并未参赛,而年轻选手纪习涛终因实力悬殊,与冠军相差4分多钟,仅拿到第10名。而女子方面此前已在场地自行车个人追逐赛上拿到金牌的姜帆第11位出场,由于风速的原因,冲刺有些保守的她最终与冠军相差26秒,遗憾地拿到第二,没有完成双冠的愿望。

  不过赛后姜帆还是开心地向记者表示,第一次参加大赛就能有一金一银两块奖牌入账,已算是不错的成绩单。但她也指出,目前中国选手仍与世界强队有较大差距,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追上的。

  有数字显示,中国的自行车产量、消费量、出口量均居世界第一。据统计,中国民众拥有5亿多辆自行车,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中国的确是一个自行车大国。但是经过注册的自行车运动员仅1000人,如果按照中国总人口来算,每130万人中才有一个自行车运动员。而法国有20多万名注册车手,注册的自行车比赛每年有一万多个,中国连他们的百分之一都不到。

  目前在公路自行车方面,中国职业道路仍处于起步阶段,连环法、环意这种国际顶级自行车赛事的门槛都探不上;而在场地自行车项目上,尽管本届亚运会上共摘得5枚金牌,但在奥运会这种高级别的比赛中,仍看不到中国人摘金的身影。对与此现状,曾指导过中国队的一位不愿具姓名的教练表示,一是没有水平高的教练,二是没有好的运动员培养机制,三是缺乏全民的热情,如何培养出顶尖选手?

  这位教练告诉记者,通过体校模式选拔出来的车手,都属于“孤独骑行者”,很少人会关心自行车运动员的一举一动。“假球、美艳、金牌、奖金”,现在很多媒体都只关心这些体育素材,很少有记者去全国的自行车场馆看看,尽管每个城市的场馆都有不错配置,但每一家都是冷冷清清,让人心寒呀。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