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跆拳道比赛收官 中国夺四金创亚运历史最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0日19:22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北京时间11月20日,第十六届广州亚运会跆拳道比赛全部结束,十六枚金牌各有所属,中国队携手韩国队成为最大赢家,各有四枚金牌进账,伊朗队位列第三获得三枚,泰国队和中华台北队各获两枚,约旦队一枚。中国跆拳道队在广州亚运会上实现金牌历史突破,以四金收官。

  跆拳道项目起源于韩国,在1986年成为第十届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1998年的曼谷亚运会,成立不到三年中国跆拳道队第一次站在亚运赛场。处于懵懂发展的中国队最终取得了一银三铜的成绩。

  2002年的中国队比四年前有了长足进步,釜山亚运会上,中国队最终获得了两银五铜的成绩,其中,陈中夺得银牌,王莹和罗微获得铜牌。

  经过又一个四年的磨砺,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中国跆拳道队提出了“女子争金、男子夺牌”的目标,希望改写中国在亚运会跆拳道比赛“无金”的历史。为此,中国队派出了备战北京奥运会的一线主力,包括两届奥运会冠军陈中、雅典奥运会冠军罗微、世锦赛冠军王莹、大运会冠军吴静钰、东亚运动会冠军刘哮波、世界杯季军董凤鸣等11人。通过他们的努力,中国队在多哈亚运会上共获得3金1银2铜,不仅成功实现了金牌“零突破”,而且奖牌总数也创历史最高纪录。其中吴静钰夺得了女子47公斤级的金牌,这是中国人在亚运会历史上的首枚金牌。

  男队在多哈亚运会上同样有不俗表现,王浩夺得72公斤级银牌,实现了中国男子跆拳道选手在这一项目奖牌为零的重大突破。刘哮波在84公斤以上级的比赛中也收获一枚宝贵的铜牌。

  时光荏苒,四年之后,中国跆拳道队迎来亚运主场作战。本届广州亚运会,中国女队目标直指金牌,而男队则力争奖牌。

  11月17日跆拳道迎来亚运首个比赛日,共产生四枚金牌。北京奥运会冠军、多哈亚运会冠军吴静钰在女子49公斤以下级成功实现卫冕,为中国代表队打响头炮。另外,22岁的河南小伙尹智猛意外的夺得男子87公斤级铜牌,更鼓舞了全队士气。

  18日,侯玉琢出战女子57公斤以下级,去年全运会她夺得该级别冠军。在决赛遭遇最强对手韩国人李成慧,最终优势判定韩国选手夺冠,侯玉琢屈居亚军。

  老将郑义出战男子87公斤以上级,决赛遭遇韩国选手许准宁,双方实力相差较为悬殊,最终郑义4-11获得银牌。

  小将赵林出战男子80公斤以下级,他以6-5险胜塔吉克斯坦选手跻身半决赛,但1-5不敌最终摘金的约旦选手纳比勒-哈桑,收获铜牌。

  19日,郭耘菲在女子67公斤以下级连胜三场,为中国跆拳道队赢得本届亚运会的第二枚金牌。19岁的郭耘菲曾在2006年夺得世青赛女子63公斤级冠军。在决赛中郭耘菲对阵帕丽萨-法尔希迪,通过在第二局下劈击头得到3分,郭耘菲以4-2击败对手赢得冠军。这是中国跆拳道队在本届比赛赢得的第二枚金牌,也是中国选手首次夺得该级别亚运金牌。

  年仅17岁的小将黄建南在男子68公斤以下级半决赛0-1小负伊朗选手纳得里安-雷扎,无缘决赛,为中国队夺得一枚铜牌。

  20日,也是本届亚运会跆拳道比赛的最后一个比赛日。在女子73公斤级比赛中,雅典奥运会冠军、多哈亚运会72公斤级金牌得主、中国选手罗微以5-4险胜哈萨克斯坦选手叶尔格绍娃,成功卫冕。罗微曾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女子67公斤级金牌之后,状态有所下滑,进入运动生涯低谷期。但2009年的全运会夺冠预示这位奥运冠军王者归来。此后,经过一年的休养,在本届广州亚运会的第三次亚运之旅中,罗微再次收获金牌,也为中国代表队夺得跆拳道项目第三金。

  在女子73公斤以上级比赛中,中国选手刘蕊以4-3战胜韩国选手吴贞娥,夺得冠军。女子73公斤以上级的前身是女子72公斤以上级,多哈亚运会上,奥运冠军陈中曾获得该级别冠军。刘蕊曾在2005年获得大运会女子72公斤级金牌,去年世锦赛上获得该级别银牌。今天刘蕊险胜摘金,为中国队在本届亚运会上获得第四枚跆拳道金牌。(裴超)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