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排创亚运最差战绩 周建安:没提高却在退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1日18:35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21日体育专电(记者徐征 王镜宇)两天之内,中国男排遭遇了两场失利。中国队的亚运之路戛然而止,没有能够打入亚运会四强,这是中国队自1974年参加亚运会以来的最差战绩。男排主教练周建安表示,如今的中国男排没有在2009年的基础上提高,而是在退步。

  中国男排此前在亚运会上的最差成绩是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当时中国队获得了第四名。除此以外,中国队已经夺得过3次亚运会冠军,在历届亚运会上从未跌出过三甲。但是在广州,伊朗队仅靠发球就冲垮了中国队的防线,而日本队在身高占劣势的情况下,全场比赛比中国队多出了8次拦网直接得分。

  对此,周建安无奈地表示,在他接手中国男排之后,亚洲比赛始终都是一种痛苦的经历。他说:“今年最主要的计划就是系统地提高队员的技战术能力,但是遇到了一系列的伤病,实际上整个训练都是在人员不整的情况下进行了。包括进攻体系的构成,队员之间的配合,都是如此。这是一个现实的问题,中国队不是在2009年的基础上提高,而是在退步。”

  周建安表示,中国队负于日本队完全是因为技不如人,没有客观理由。他说:“实际上2008年以后队伍进行了调整,新的队员具备一定潜力,但是也有自己的缺点,比如基本功不扎实,临场经验比较欠缺,技术运用不够灵活。”

  中国男排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第五名的历史最好成绩。但奥运会后施海荣、隋盛胜、方颖超等老将先后离队,中国男排新老交替的过程并没有想像中的顺利。周建安表示,中国队的目标是2012年奥运会,这需要老队员要有能力和状态来稳定队伍,但年轻队员的成长更为重要。他说:“提高球队的整体实力依靠老队员是不可能的,必须要靠年轻队员发挥出潜力,这才是中国队的出路。”

  中国男排在2010年世界男排联赛列第15名,世锦赛上只排在第19名,再加上亚运会未入四强,已经是三次刷新了最差战绩。面对球队成绩下滑如此之快,从2005年底就接手中国男排的周建安,对自己能够继续执教球队征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也显得信心不足。

  周建安说:“我想如果我继续带领中国男排的话,我自己要有信心。球队的目标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首先我对队伍没有失去信心。就我自己来讲,如果我继续带,肯定有信心,如果没有信心我肯定不会带。”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