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丹很乐意出征仁川亚运会 何时娶阿芳要慎重考虑

  ■ 本报记者 杨敏

  2008年8月17日,林丹在北京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决赛中以2比0击败世界排名第一的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首夺奥运金牌的他向观众席送上自己比赛的球鞋。昨晚的广州亚运会羽毛球男单决赛上,林丹以2比1再胜李宗伟,他从球包里拿出了早早准备好的一对球鞋,再次给现场球迷送上大礼。此前,林丹已经夺得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汤姆斯杯、苏迪曼杯等国际单项以及团体赛的冠军,就差亚运一金便可实现“全满贯”,昨晚天河体育馆超过7000名观众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遗憾的是,这名准“广州女婿”始终不肯松口何时与世界冠军女友谢杏芳共偕连理,“当我作出决定,一定会告诉大家,我会非常认真地对待这件事的。”

  脱衣·抛鞋·敬礼

  作为当今国际羽坛最顶级的两名男单高手,林丹与李宗伟多次在国际比赛中交锋并互有胜负。在两年前的北京奥运会男单决赛上,林丹以2比0完胜李宗伟。两人最近一次交手是在9月的日本公开赛上,当时获胜的是李宗伟。

  来到广州之后,林丹与李宗伟都未能把状态调至最佳,中国男队主教练夏煊泽透露,陈金的状态比林丹好;马来西亚男队主教练米斯本也告诉记者,李宗伟在广州发高烧,腰部的老伤也时有发作。但是,两人均过关斩将挺进了昨晚的决赛,李宗伟在半决赛中苦战3局以2比1逆转陈金,而林丹则以2比0完胜韩国队的朴成奂。

  昨晚首先进行的是混双决赛,韩国队的申白喆/李孝贞以2比0完胜中国队的张楠/赵芸蕾,夺得了韩国队在本届亚运会羽毛球比赛中唯一的金牌。林丹与李宗伟的决赛足足打了72分钟才分出胜负。林丹以21比13轻松拿下首局,李宗伟在第二局还以颜色,以21比15扳回。在决胜局中,林丹一开局便以4比 0领先,更以11比1的领先优势完成交换场地。李宗伟出尽浑身解数依然未能与林丹抗衡,21比10,林丹锁定胜局。

  在全场观众震耳欲聋的欢呼声中,“超级丹”进入表演时间:振臂疾呼,相继与两位教练汤仙虎和夏煊泽激情拥抱,脱去球衣,冲着摄影记者的镜头秀一把肌肉,翻开球包,掏出早已准备好的球鞋,调动全场观众的情绪……抛出球鞋之后,再次回到镜头前,做出一个“我很牛”的动作,接下来,秀出招牌动作——敬军礼!

  很乐意出征仁川亚运会

  “无论是谁拿到冠军,这都是亚运会最精彩的比赛之一,我和李宗伟都打得非常努力,虽然我很幸运地拿到金牌,但是我非常尊重李宗伟,他也打得很好。”林丹在赛后主动与李宗伟拥抱,后者尽管冲金失败,但是依然非常有风度地挥动球拍向全场观众表示感谢。李宗伟在赛后很快消失得无影无踪,马来西亚男队主教练米斯本透露,他对自己未能夺金非常失望,不好意思面对这么多来自家乡的媒体。

  不过,李宗伟后来还是说出了对这场败仗的感受:“我已经尽我所能了,我未能在决胜局及时进行调整,这主要是因为我在前一个晚上与陈金的半决赛实在打得太艰苦了。”他坦言自己非常失望,这也可能是自己运动生涯中的最后一届亚运会,“也许是时候给年轻的选手更多的机会,我会集中精力备战伦敦奥运会。”

  林丹在赛前曾表示自己压力不大,但昨晚当有媒体以此向他提问时,他用了“有、有、有、有、有”来纠正:“你们都被我骗了,赛前说没压力都是假的。谁来参加比赛都是想拿冠军的,我心里知道这次冲金有很大的难度,我在日本公开赛刚刚输给李宗伟,这段时间朴成奂的状态也非常好。”他透露了最后成功夺金的秘诀:“如果特别想拿,压力一定非常大,我告诉自己放平心态,至少做到像2008年那样,把最好的状态发挥出来就可以了。”

  刚刚实现全满贯的林丹表示,自己对下一个目标还没有想得太远,不过他也提到这可能是自己最后一届亚运会了。“现在最重要的是好好休息,把体能调整好,很可能这是我最后一届亚运会了。”但是,林丹也表示,如果4年之后依然保持很好的状态的话,他很乐意跟随中国队一起出征仁川亚运。

  林丹强调了对老帅汤仙虎的感激之情:“他让我的职业生涯上了一个台阶,汤导年纪大,身体也不好,但是一直陪着我征战这么多比赛,再多的感谢也表达不了我对他的感激。”他重申,除了女友谢杏芳、老帅汤仙虎之外,帮助他实现大满贯的还有很多人,“尤其是我们强大的后盾中国队,包括我的队友陈金、鲍春来。”

  何时娶阿芳要慎重考虑

  从2004年开始恋爱,到今年已经迈入第7个年头。林丹与广州籍世界冠军谢杏芳的恋情一直为外界所关注。谢杏芳去年退役,现任职于广州亚组委志愿者部,在昨晚的决赛现场,尽管谢杏芳尽量“隐身”,但转播镜头最后还是成功地在观众席中找到了她。对于谢杏芳给自己的帮助,林丹如是说:“从2004年到现在,谢杏芳一直陪伴着我经历了很多的东西,我很幸福能够拥有她,而且她的性格非常适合我。请大家等待我最终的谨慎的决定。”林丹口中的慎重决定,正是何时迎娶谢杏芳。面对好奇的媒体,林丹耍起了太极,“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当我作出决定,一定会告诉大家,我会非常认真地对待这件事的。”

  实现全满贯后,林丹选出了对自己来说最有意义的冠军——2004年汤姆斯杯男团金牌。“当然,分量最重的还是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男单金牌。”林丹表示,他的成功离不开全队的支持,“在我的运动生涯中,原来可能没有亚运会的,通过大家的努力,帮助我实现了梦想,填补了所有球迷对林丹的那点期望。”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