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径开赛中国两金进账开门红 王浩首要任务治伤病

  广东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在广州亚运会田径比赛的第一天就相当“火爆”,晚间比赛时场内几乎座无虚席,“广州的观众非常热情,主场气氛很热烈,对于本土运动员来说在这样的氛围下最容易调动状态,出好的成绩。”在上午进行的男子20公里竞走决赛中夺金的王浩,赛后先是感谢了广州观众一番。本报记者 许蓓

  昨天是广州亚运会田径项目的首个比赛日,当天有男子20公里竞走、男子链球、女子铅球、女子10000米、男子5000米和女子3000米障碍6个小项决出金牌,中国运动员在男子20公里竞走和女子铅球项目中均包揽了前两名。

  田径“金牌库”昨天开闸

  田径是广州亚运会的“金牌库”,从11月21日~11月27日,将有47个小项产生金牌。中国田径队在本届亚运会上只得到了70个参赛名额,国家队总教练冯树勇在赛前表示:“相比起女子项目,中国队的男子项目在亚洲的竞争力普遍较弱,有些项目进前八都困难。”在多哈亚运会和釜山亚运会上,中国田径队都得到了14枚金牌,其中在多哈女子选手夺得11金,在釜山女子选手收获10金,在男子110米栏、男子竞走、女子链球、女子铁饼和女子铅球项目上,中国队具备亚洲一流的实力。

  最受中国观众关注的男子110米栏将在22日晚进行预赛,24日晚决赛,刘翔和史冬鹏“再战亚洲之巅”将是本届亚运会的焦点战之一。

  亚洲运动员在世界田径赛场上的地位一直不高,因为最“好看”的短跑、跳高项目中,亚洲运动员的水平都无法与国际顶尖选手较量,不过在长距离耐力项目和投掷项目上,亚洲也有一批居世界前列的选手,当然,男子110米栏是亚洲田径不争的亮点。

  有意思的是,随着亚洲国家对田径运动的关注和投入的持续上升,一些富裕的国家开始引进欧美和非洲裔的高水平运动员,在昨晚进行的男子5000米决赛中,获得奖牌的运动员就全部“祖籍”非洲。

  “大家都知道肯尼亚是田径强国,我在亚洲顶级赛事中经常遇到老乡,这让比赛的水平处于一个比较高的状态,而跟老乡一起在异乡竞争,是挺有意思的事情。” 男子5000米银牌得主詹姆斯·库瓦利亚·C·库鲁伊说,“我们需要好的训练条件,我们要寻找能给我们提供帮助的地方。在肯尼亚我们得不到好的装备和好的训练场地,所以这个世界上哪里能给我们提供这些能提高成绩的东西,我们就会去哪里。”

  王浩褚亚飞分获男子20公里竞走冠亚军

  在昨日上午进行的男子20公里竞走决赛中,世锦赛亚军、中国选手王浩以1小时20分50秒的个人本赛季最佳成绩获得金牌,褚亚飞以1小时21分57秒获得银牌。

  “我希望我的成绩能再上一个台阶,目标还是在伦敦奥运会,届时的竞争肯定很激烈,在国际赛上我们的对手还有很多。”王浩表示,“接下来还是要按照教练计划去准备,先提升自己的实力再说。”

  广州亚运会之后,王浩的首要任务是先治疗好伤病。“其实我从2009年开始就有伤病问题,到今年有点恶化,今年一年的成绩都不是很好,因为不断治疗,所以训练也不是很系统。”王浩说,“这个伤不大不小,每天训练完都会有点反应,如果伤病影响小点今年我的成绩肯定还能好一点。接下来没有太多重要的比赛了,重点就是把伤病治疗一下。”

  新西兰记者像中国记者一样熟悉李玲

  女子铅球决赛后,新西兰《星期日先驱报》的记者迈克尔·特伦·巴吉斯挤到了一群中国记者中间,他对金牌得主李玲的了解不比在场的任何一位中国记者少。“我知道你前段时间到新西兰去训练了6个礼拜,你觉得新西兰那个地方怎么样?”他问道,李玲直接用英语回答:“挺好,那里很干净,人也很友善,我非常喜欢那个地方。”

  在昨天的比赛中,李玲以19.94米的个人最好成绩夺得女子铅球项目冠军,另一位中国运动员巩立姣以19.67米获得亚军。

  “能得到冠军在我意料之外。”赛后李玲表示,“两个半月以前国家田管中心和辽宁省的领导给我请了一位外籍教练,今年9月7日开始我就一直在跟她训练,这段训练当中我在各方面都有提高,身体素质、技术都得到了改进。但这次比赛之后是否继续合作,还要看安排。”

  李玲的新教练来头不小——克里斯汀·海勒,她是新西兰的著名女子铅球教练,她曾经教出了北京奥运会冠军、2007年和2009年两届世锦赛冠军,新西兰名将维利。“新西兰国内的体育迷们都很重视李玲,我们知道海勒是个非常优秀的神奇教练,而我去采访海勒的时候,她告诉我李玲是一位个人素质和潜力都非常不错的运动员。”

  迈克尔说,“我们认为,李玲很有机会成为下一位世锦赛和奥运会冠军,我们很担心她成为维利的强敌。”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