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女搭配比赛不累? 亚运会有多少项目可以混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06:03  北国网-半岛晨报

  广州亚运会规模空前,“混双”项目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4个。除了传统的乒乓球、羽毛球比赛设有混双项目,体育舞蹈必须得由男女选手配合完成外,首次进入亚运会的围棋也设置了混双比赛。

  由于性别差别,在绝大多数运动项目上,都不可能设有混双比赛。有着直接的身体对抗的项目肯定不行,单纯比拼速度、力量、柔韧性,男女选手各有所长,也根本没有办法同场竞技。不管是亚运会还是奥运会,唯一没有性别差别的比赛就是马术,该项比赛中,起主导作用的是人与马之间配合的默契程度,性别差别虽然存在,但已经被降低到了比较小的程度。

  既然如此,为什么还要设立混双项目?从可操作性上看,在一些比较侧重于技巧的项目中,男女选手同场竞技,还是能够实施。譬如乒乓球、羽毛球,虽然男女选手实力差距较大,但组合起来后,却并不影响比赛的观赏性。在一些非奥项目中,混双可能更有条件实施。譬如,首次进入亚运会的围棋可以有混双比赛,那么,象棋、国际象棋同样可以。

  至于哪些混双项目能够得到落实,那要看传统与影响力。这一点,在羽毛球项目上体现得最为明显。不仅是亚运会,就连奥运会,同样也有羽毛球混双比赛。与之相比,乒乓球项目就没那么幸运了。仅从运动特点上看,羽毛球可以,乒乓球应该也可以,但中国乒乓球队实在太强大了,强大到国际乒联不得不经常以修改规则来予以遏制的程度,所以,奥运会上乒乓球项目也没有混双。

  性别差别客观存在,不要说讲究体力的项目,就是只比拼智力的棋类比赛,男女选手棋力相差也是非常明显的。为此,比赛可能就会进行得更加辛苦,譬如,女棋手因为水平较低,心理压力就会比较大,男棋手则更要竭尽全力,攻击对方的弱点,争取赢棋。乒羽也是一样,被攻击的,往往是女子选手。所以,设置混双,更多体现的还是多样化的原则。唯有体育舞蹈是个例外,这是一个必须由男女选手配合完成的项目,没有“混双”,就将毫无美感可言。

  不过,广州亚运会上的混双盛事,注定只是昙花一现。从下届亚运会开始,项目设置最多不能超过35个,像围棋这样的非奥项目,必然遭到削减,因此,正在进行的围棋混双比赛,空前绝后。

  晨报广州11月21日电 特派记者隋海涛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混双 亚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