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城中文学习受追捧 名字“我爱你”成热门字帖

  你可以写我的名字吗?

  “我爱你”三个字怎么写?

  这样简单的问题,听起来有些好笑,但这是真的,每天有超过100名来自亚洲各地的运动员,来到运动员村国际区A区二楼的“中文学习室”,求学问道,被博大精深的汉文化深深折服。昨天,记者探访位于国际区的娱乐场所了解到,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二楼的卡拉OK厅和舞厅就会变得热闹非常,而隔壁的中文学习室则是“闹市”当中的一片净土,“生意”相当红火,很多人在唱歌、跳舞“HAPPY”完了,顺道来这里逛逛,没想到写毛笔、喝茶问道和弹奏古筝,同样让人流连忘返。

  中国文化“粉丝”多

  阿卜杜拉·阿尔克海耶特是来自科威特的一位击剑选手,他手握毛笔聚精会神地在宣纸上学写自己的名字,一边写,一边看老师如何运笔。或许是太入迷了,当记者把镜头对准他时,他居然完全没有察觉。

  “我们会先告诉他自己的名字怎么读,然后写出来,教给他每个字的发音,”书法老师李荣森表示,“大家虽然并不了解每个汉字的意思,但很有兴趣。”

  在李荣森的辅导下,阿卜杜拉用了15分钟总算完成了自己的名字,他如释重负地向记者展示自己的中文“作品”。

  “老师说我写得很不错,我为自己的书法作品感到自豪。”阿卜杜拉开心地说。

  “我非常喜欢古汉字和中国传统文化,现在我有了自己书写的中文名字样本,非常酷。”阿卜杜拉说,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我会把这幅汉字带回家,给我的老婆和孩子看。” 

  虽然很多人都是初次学习汉字,但他们有一个有趣的共识——来自中山大学中文系研究生邹娜娜主要负责教习运动员书写汉字,她告诉记者:“除了中文名字,运动员最想写的字是‘我爱你’。”

  “很多参加亚运会的年轻人,可能正在谈恋爱,”邹娜娜告诉记者,“我们知道,用多种语言表述‘我爱你’是一种流行的示爱做法,现在中文‘我爱你’也是最受欢迎的一种。”

  事实上,文身在西方很多国家和地区比较流行,而文汉字已经相当普遍,像很多NBA球星和橄榄球明星,在臂膀、胸前背后,都文有汉字。而在运动员村,很多运动员是中文文身的忠实粉丝。邹娜娜告诉记者,有很多运动员让她在他们身上书写汉字。

  “是的,非常有趣,令人感到兴奋!”一位巴基斯坦选手说,他让老师把“我爱你巴基斯坦”几个字写在胳膊上。过了2天,他回到中文学习室,令人惊讶的是,他皮肤上的汉字斑驳可见。“字迹还很清楚,可以读出来,我真不知道他是怎么保留的。”邹娜娜表示。

  在阿卜杜拉握毛笔写字的时候,他的队友法赫德·哈桑正在弹古筝,对茶艺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我知道中国茶文化风行世界,但我不知道在喝茶前还有这么多仪式,这么独特、有意思。”法赫德说,“我对中国古乐器很感兴趣,有时间就来学习怎么弹奏。”

  最想学写中文名字

  共有近万名运动员参加广州亚运会,其中,中国队选手占到1/10,堪称“超级大团”。俗话说“人多势众”,中国队的“人海战术”换来了“海量金牌”效果。如果说赛场上,中国队在竞技体育层面大获成功的话;那么,大批运动员和教练员涌入中文学习室,则是亚运会期间掀起了一阵中国文化旋风。

  在运动员村,你找运动员要签名,如果他写出一个中文签名,千万不要感到惊讶,因为,中文学习室在赛时已经培训了近千名“弟子”。如今,学中文、写汉字在运动员村成了时髦的事情。昨天,记者在中文学习室看到,有10多名运动员正在认真地学习书法,书写自己的名字。

  中文学习室的书法老师李荣森是广州城市职业学院的一名国学专业的学生,他耐心地辅导每一位运动员。李荣森告诉记者,每天都有近百名运动员来到中文学习室学着写汉字,“我们有20位工作人员提供书法、茶道和古筝方面的培训。” 

  “中文学习室非常受运动员欢迎,他们怀着浓厚的兴趣来到这里。”李荣森告诉记者,“大家最想学的还是如何写自己的中文名字。”(本报记者 孙嘉晖)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