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丹蛰伏四年终成就大满贯 林李瑜亮之争亦敌亦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13:56  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 李志刚

  在拿下最后一分、以2:1的总比分击败世界排名第一的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获得广州亚运会金牌之后,林丹振臂狂呼,天河体育中心羽毛球馆内的气氛达到了高潮。“林丹”、“超级丹”……伴随着全场观众近乎狂热的呼声,已经脱下了比赛T恤的林丹,赤着上身向大家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此前已经夺下奥运会、世锦赛、苏迪曼杯、汤姆斯杯冠军的林丹,在获得了这一枚亚运会男单金牌之后,已经成就了自己的超级大满贯。

  四载蛰伏,静待雪耻

  2006多哈亚运会羽毛球男单决赛在林丹与印尼名将陶菲克之间进行,当时风头正劲却稳健不足的林丹最终败在了对手的拍下,亚运会羽毛球男单金牌,因此成了林丹内心深处的一块伤疤。林丹越是不想提及的东西,越是受到外界的关注,这一点让血性极强的林丹倍感痛苦。

  “在我眼里,林丹已经很完美,他不需要再证明自己了。”林丹的女友、前中国羽毛球队女子名将谢杏芳,在决赛开始之前这样说,她甚至表示“即使林丹没能拿下广州亚运会男单金牌,也没什么大不了的”,“请不要总跟林丹提什么大满贯,提亚运会单打金牌,他不愿意谈这些。”

  但,有些事情是不可能永远逃避得了的。该来的总是会来,比如,这一次的亚运会羽毛球男单决赛。

  瑜亮之争,亦敌亦友

  林丹,北京奥运会羽毛球男单金牌得主,连续三届世锦赛男单冠军;李宗伟,最近两年一直排名世界第一,却没能收获像样的世界性大赛桂冠,这样的一对对手,更像是可以相互补充的朋友。林丹外向、李宗伟内敛;林丹激情、李宗伟沉着;林丹力沉势雄、李宗伟绵里藏针……太多的不同,并没有影响这两个人相互欣赏,这是两个男人间的相互欣赏,但是这种欣赏又没能影响他们各自对冠军的渴望。

  虽然嘴上不说,但没有人比林丹更渴望拿下这枚亚运会男单金牌了;而李宗伟呢,他也想替马来西亚争取荣誉,“自从1970年以来,我们还没有在亚运会上拿过男单冠军,40年了,该结束了吧。”林丹表示,“当今世界羽坛,李宗伟男单实力最强,决赛只能打着看”,李宗伟则说,“必须想法打乱林丹的节奏,跟着他的节奏走,我肯定死定了”。

  带着复杂的心情,一对更像朋友的对手走进了赛场。

  气势凌人,唯我独尊

  男单决赛跟大家预料中的一样,在全场观众一直没有停歇的加油呐喊声中开始了,身为“广州女婿”,林丹的人气无人能敌。开场之后,林丹很快进入了状态,将自己的霸气在赛场上表露无遗,21:13,林丹相当轻松地拿下了第一局。

  能够连续两年排名世界第一,李宗伟当然不是吃素的,“后发制人”向来是他的看家本领,在此前的半决赛中,他就是利用这一招“磨”掉了中国队二号男单陈金。第二局比赛,李宗伟加快进攻节奏,林丹的失误则开始明显增多,最终21:15,李宗伟扳回一局。

  决胜局时现场的气氛只能用疯狂来形容,林丹在这种疯狂气氛中,将自己的野性、霸气融入到球技之中,已经达到了一种“无坚不摧”的状态。4:0、11:1、16:4……尽管李宗伟几度反扑,但最终无人可挡的林丹21:10拿下了决胜局。

  超级丹,在夺取亚运会男单冠军之后,成就了超级大满贯,他将自己的球鞋、球衣一一抛向看台,制造出一起起混乱。赤着上身敬军礼,换上一件T恤之后又忘情亲吻衣服上的五星红旗标志,这就是林丹,那个像传说中的战神一般的林丹。 (广州11月21日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林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