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米50杨雁盛撑杆跳摘金 教练战术要名次不要成绩

  本报广州电 青岛名将杨雁盛昨晚以5.50米的成绩夺得男子撑竿跳高金牌,乌兹别克斯坦选手安德烈耶夫和韩国选手金裕锡由于成绩相同均获得银牌。这也是自1990年北京亚运会后,中国选手首次称雄这一项目。

  男子撑竿跳高一直是中国田径的弱势项目,在亚运会历史上,中国队只在遥远的1986年和1990年亚运会上拿过两次冠军,在此后的三届亚运会上甚至连奖牌都拿不到,直到2006年多哈亚运会才由当时年仅18岁的杨雁盛拿到一枚铜牌。

  22岁的杨雁盛近两年进步明显,今年他跳出了5.75米的全国新纪录。昨天的比赛虽然上届冠军、日本好手泽野大地和另一名青岛名将、杨雁盛的师兄刘飞亮没有参赛,但乌兹别克斯坦选手安德烈耶夫的个人最好成绩是5.70米,韩国的金裕锡也有着5.60米的实力。

  昨晚广州的气温比较低,撑竿跳高场地又是顶风,这对运动员发挥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因此杨雁盛的教练熊杰给弟子制定的战术是“要名次不要成绩(指破纪录)”。当横竿升到5.30米时,场上参赛的13名选手只剩下5人,这时杨雁盛才开始第一次试跳,但由于在低温状态下等待时间过长,没有活动开的杨雁盛显得肌肉有些僵硬,这一跳并没有成功。经过短暂的热身活动,杨雁盛很快调整了状态,第二跳顺利过关。

  这时,场上只剩下杨雁盛、安德烈耶夫和金裕锡3人。杨雁盛和安德烈耶夫在5.40米高度提出免跳,直接要了5.50米的高度。金裕锡三次试跳5.40米均未能成功退出冠军竞争行列。

  安德烈耶夫在5.50米高度首先出场,但起跳高度不够没有成功,而随后出场的杨雁盛因为起跳后身体距离横竿过近,腿将横竿碰掉。第二次试跳,安德烈耶夫因为过竿收腹动作不到位再次失利,而杨雁盛则一跃而就。只剩最后一跳的安德烈耶夫破釜沉舟,直接要求将横竿升到5.55米,但仍以失败告终。金牌在手的杨雁盛随即宣布放弃后面的试跳,兴奋地奔向场边,身披熊杰抛过的国旗,尽情接受观众的欢呼。 (特派记者 刘长周 孙 飞)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