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劳义:10秒24谈不上理想 原本想打破全国纪录的

  虽然昨晚涌入广东奥体中心体育场的绝大部分观众都是奔刘翔来的,但除了一睹刘翔的绝代风华外,他们还有意外收获——亲眼见证劳义成为首位称雄亚运会男子100米跑的中国运动员。

  在昨日田径赛场的“压轴大戏”男子100米比赛中,25岁的广西小伙子劳义跑出10秒24的优异成绩,以0.02秒的微弱优势力压沙特选手纳希里,成为新的亚洲“百米飞人”。创造历史后,劳义显得非常兴奋,他与获得第七名的队友郑东升一起,身披国旗绕场一周,与全场观众分享胜利的喜悦。

  尽管起跑反应时在8名参加决赛的选手中仅列倒数第二,但在全场观众的加油助威声中,劳义越跑越快,在冲刺阶段“绝杀”纳希里,率先冲过终点线。尽管10秒24的成绩不可与博尔特保持的9秒58的世界纪录相提并论,也与卡塔尔选手弗朗西斯保持的9秒99的亚洲纪录有一定差距,但相比此前两届亚运会,这一成绩还算不错——釜山亚运会,男子100米冠军的成绩也是10秒24,多哈亚运会时则仅为10秒32。

  劳义能够夺冠,除自身实力不俗使然外,也要感谢幸运女神的垂青——曾在2007年创造亚洲纪录并将其保持至今的弗朗西斯本是最大夺冠热门,但由于在半决赛中抢跑犯规,他被取消比赛资格。

  此前藉藉无名的劳义堪称中国田径队在广州亚运会上涌现出的一匹“黑马”。去年十一运会,他甚至没参与男子100米角逐,仅代表广西队出战男子4×100米接力。不过在今年的全国冠军赛上,他跑出10秒21的佳绩,一举成名。虽然创造了中国田径的历史,但劳义赛后表示,10秒24的成绩谈不上理想,“我原本是想打破全国纪录的。 ”目前,男子100米全国纪录是名将周伟在1998年创造的10秒17。 特派记者 刘长周 孙 飞(本报广州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