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会闭幕式首次带妆彩排 “芭蕉男孩”空中取火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02:01  金羊网-新快报

  昨晚8时,在“亚运之舟”海心沙上,广州亚运会闭幕式首次带妆彩排准时开始,场馆内座无虚席,两万多名观众欣赏了这场精彩绝伦的艺术展演。闭幕式的节目多元丰富,来自印尼、日本、蒙古等亚洲国家的特色风俗节目依次登场,而广州水警蛙人的两度惊艳亮相也让人惊叫连连。

  昨晚的海心沙灯火绚烂,珠江两岸彩船漂移。在“月光光,照地堂”的童谣声中,闭幕式的序幕徐徐拉开,一群举着小金鱼的孩子欢笑着踏歌而来,骑着单车的、举着大金鱼的大男孩们也涌进场中欢舞,妈妈领着女儿唱着这古老的岭南民谣,一路走来……

  很快,调子一遍,东山少爷改编的流行版《月光光》让现场一下子热了起来,台下掌声雷动,许多观众忍不住起身应和。

  印度风情的《蒙格尼》、温婉柔美日本《樱花》、哈萨克斯坦的《美丽的贾奈》、奔放活泼的蒙古《辽阔的草原》……亚洲各国的民谣歌舞陆续在舞台上展现。《凯旋》是压轴的歌曲,开幕式上的灵魂信物——硕大的“木棉花”逐波而来,身着各种服饰的演员、五羊吉祥物、摇铃助威团、锣鼓舞狮等悉数登场,亚洲各国人民欢聚一堂载歌载舞……

  彩排细节“泄露”取火种方式仪式:“芭蕉男孩”空中取火 带灯红棉水中绽放

  记者昨日在彩排现场看到,最后的环节——取火种仪式,将在一曲《温暖》中进行。此时,在开幕式上曾经亮相的那片芭蕉叶再度飘然而至,硕大的木棉花在舞台前方破水绽放,16名全副武装的黑衣蛙人从水底浮现。

  尽管昨晚的彩排并未演练取火种等具体环节,但记者根据现场所见猜测,蛙人所持的木棉花中有带灯的花蕊,“芭蕉男孩”将从圣火盆中取下火种,圣火盆同时熄灭。“芭蕉男孩”持火种灯徐徐降落,与此同时,蛙人手中的木棉花灯在水中亮起,与空中的圣火种遥相辉映……

  亮点

  《星星索》唤出月亮船 六蛙人水中显身手

  闭幕式的绝大部分节目都是在陆地舞台上完成,仅有的两段与水有关的演出,均有蛙人参与。

  歌伴舞的《星星索》一起,便有6名蛙人从舞台前方的深水区渐渐浮起,从水底托起一艘小彩船。彩船出水之后,5名歌手从岸边登船,6名蛙人则推着彩船从舞台左侧向右侧滑行。彩船停下时,十数名旗手翩然而至,为彩船装点上飞舞的风帆。

  千余人组成背景 随歌声变幻不停

  与开幕式不同的是,闭幕式在风帆下设置了千余人的人浪背景。这些人浪背景板由培正学院的同学们组成,身着蓝色服装的他们面向观众席站立,每人身前有只小箱子,里面装满了各种道具。

  《月光光》的歌声中,“人浪们”忽而举出蓝色板制造海洋的效果,忽而换上闪光的鱼儿和波光,很是拉风;《樱花》响起,“人浪们”打出粉红小伞,这边绽放一点点,那边露出一点点,纷纷扬扬,突然全部绽放;《星星索》响起,背景变成了亮灯的小星星,在歌声中摇摆,和水中波光辉映……整场表演中,你见不到“人浪们”的脸,却绝对无法忽视他们的千变万化的存在。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