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龄枪后复出再创奇迹 张山享受每一枪寄望伦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04:37  京华时报
 在昨天的女子双向飞碟团体决赛中,由张山、魏宁、魏萌组成的中国队成功卫冕 在昨天的女子双向飞碟团体决赛中,由张山、魏宁、魏萌组成的中国队成功卫冕

  昨天的女子双向飞碟团体决赛中,由张山、魏宁、魏萌组成的中国队成功卫冕。这枚团体金牌是42岁的张山时隔20年又一枚亚运金牌。赛后这位“不老枪”说:“如果有一天你看到一个老太太还在场上打枪,那肯定是我。”

  高龄枪后复出创奇迹

  本报广州专电(记者潘天舒)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张山以200发子弹无一脱靶的佳绩力压众多男子选手,获得了双向飞碟赛奥运金牌。如今18年过去,已42岁“高龄”的张山再次出战亚运足以算是奇迹。这是张山的第二次亚运会比赛,她上次参加亚运会还是在1990年的北京,当时她夺得了亚运会女子双向飞碟团体和个人两块金牌。 

  20年弹指一挥间,昨天张山与队友魏宁、魏萌搭档,三人一路领先,一举以201中的成绩摘走了团体金牌。魏宁同时以94中荣膺个人冠军,张山则以84中获得个人第4名。

  如今目标享受每一枪

  赛后,众多记者将张山团团围住。如今的她已不是当年那个意气风发的妙龄女孩,虽然岁月在她脸上留下了痕迹,但也让她的笑容更显平静安逸。她说:“我能回来就是成功,现在的目标就是享受每一枪。” 

  这是张山20年后又一块亚运金牌,但她对此并不看重:“我回来再次参赛,并不是来重温金牌的,而是享受每一枪的过程。20年也很快,我们每个人都会经过很多个20年。20年前我和魏萌一样年轻,当时我们的射击队也是老中青三代组成的,我获得了团体和个人金牌。这次的组合也是老中青三代人组成的,20年前最年轻的我成了这个团队中最老的。但即便再过20年,老运动员也不会丢弃自己的枪,还会坚持下去。” 

  说到这次亚运会的过程,张山说:“既然当了运动员,对每次比赛都会珍惜,对奖牌也会非常珍惜。我们所有选手最享受的都是比赛过程,不管是否拿到金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体会,都有自己的欢乐。” 

  现在让张山最满意的是,她远在澳大利亚的丈夫近年来更多地在中国生活,让张山有了更多时间训练。她笑着说:“广州亚运会肯定不会是我射击生涯的终点,我喜欢这个运动,会一直坚持下去。生命不息,射击不止。”

  教练看好张山战伦敦

  比赛结束后,中国飞碟队总教练孙盛伟对参赛队员进行了逐一点评。说到张山时,孙盛伟说:“张山参加伦敦奥运会,并不是不可能。” 

  孙盛伟在点评张山时说:“她今天的表现不是个人最佳水平。虽然她是老队员,但这才是她第二次参加亚运会,发挥一般。张山是在今年世锦赛之前才开始系统训练的,加起来还不到半年,能打成这样已经很不容易了。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如果她能继续打下去,肯定有望参加。” 

  冠军魏宁虽然数次夺得世界杯和总决赛冠军,但一直无缘国际综合性运动会金牌。孙盛伟这次对爱徒很满意:“魏宁的胜利帮她走出了国际综合性大赛无金的怪圈,提升了信心,为奥运打下了基础。”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张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