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公力挺张山:她为射击付出太多 这是她应得的

  飞碟赛场上,张山是最淡定的人。每打完一轮,她都默默地站到靶位后面,枪靠在肩上,眼睛望向远方,定格成一具雕塑。

  昨天,在广州亚运会女子双向飞碟团体赛中,张山和队友们一起夺得金牌,她还获得个人赛第四名。在上午的资格赛暨团体赛中,张山打出65中,排在并列第六名。为了争取决赛的名额,她和另外两名选手进行加赛,结果张山率先两中,进入决赛。决赛中,张山凭借稳定的发挥,由资格赛最后一名上升到第四名。虽然没有再现北京亚运会夺双冠的辉煌,但42岁的张山已经书写了传奇。

  她的弟子成了对手

  北京亚运会上,张山和队友一起拿到了女子双向飞碟的团体冠军。接着,她又获得这个项目的个人金牌。个人比赛中,朝鲜队的朴根兰跟张山两人一度战成平局,在后来的同分决赛中,两人继续战平,最后两人并列获得第一。昨天的飞碟赛场上,张山又碰上朴根兰了,只是朴根兰已经是卡塔尔队的教练。

  “我20年前像魏萌一样年轻。”对于一晃而过的20年,张山似乎不太在意。虽然当年的对手和队友现在大部分已经是教练了,但仍然在射击的张山却并不羡慕,“有这个(继续比赛)机会,我为啥子不继续打呢?”回想起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张山最大的感触竟然是:“中国女子双向飞碟队的结构一直都那么合理哦。”看到记者疑惑的表情,她又笑了,“20年前,我们是老中青结合,我是最年轻的那个;20年后,我们还是老中青结合,我是最老的那个。”

  去年,张山在印度执教了一段时间,指导印度的男女双向飞碟队。昨天的比赛,张山和她的弟子同场竞技。而且在加赛中,张山也是淘汰了她的印度弟子晋级决赛。“她打得不错,还跟我说是她今年的最好成绩。”点评起印度弟子的表现,张山说。提起这个弟子,张山忍不住感慨了一番,“中国的飞碟运动员真幸福。我们背后有很多人帮助,教练、体能教练、领队……生活和训练都不用操心。我在印度执教时发现,他们的运动员都要靠自己,出来比赛机票、房间都要自己订……所以每一位站在赛场上的选手都值得尊重。”

  “斗志已经进入我的骨髓”

  20年后重夺亚运会金牌,张山觉得对自己特别有意义吗?这个性格豪爽的川妹子想都没想就回答说:“得金牌,应该的啊。”张山还是那么自信,“所有运动员对于每一次比赛,每一块金牌都会非常珍惜。对我来说,这块亚运金牌并不是重温过去,而是享受整个比赛过程。”

  拿到了团体金牌,没有拿到个人金牌,张山并不郁闷,“这是正常的,我今年成绩不好,跟去年比是天上地下。枪也折腾,今年9月份才换的,已经是最好的了,不过原来那种子弹停产了……”说到失利的具体原因,张山表示,“应该是看靶的问题”。她随即开玩笑,“老了,老了,跟年轻人没法比。不是身体疲劳,而是神经疲劳。老运动员虽然有经验,但需要更多时间恢复。飞碟运动挑战的是自己,我过去敢于胜利,现在要敢于失败。”这次亚运会结束后,张山会先随队回到北京总结,然后回成都休息。至于今后,会不会参加奥运会,她没有给出具体答案,“我会继续飞碟射击,但并不确定要参加哪个比赛,只是为每次比赛都认真准备着。生命不息,射击不止。”

  张山最后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她不会放弃这项运动,所有对飞碟射击有帮助的事情,她都会去尝试。“比如说,击剑能训练人的灵敏度,射箭能训练人的力量和稳定性……还有音乐,通过蔡琴的歌,能平静情绪。年轻的时候,我喜欢看武侠小说,提高我的斗志。现在武侠小说不看了,经历了20多年的赛场,斗志已经进入我的骨髓……”

  成都商报记者 杜娟发自广州

  老公张德胜:这是她应得的

  中午刚比完资格赛,老公张德胜就把张山拥在怀里,安慰她。而下午决赛开始时,张德胜专门把张山送进赛场,自己默默在一旁观看。作为广州亚运会的一名飞碟裁判,张德胜不能执法妻子的比赛,但他没有离开,一直在赛场旁支持她。

  赛后,张德胜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资格赛的时候我正在旁边的场地执法比赛,所以不能和她在一起,但我还是能感受到她当时心里的那种难过。其实,张山在这个比赛里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因为这个赛场的背景使得她很难看清飞碟的运动,特别是在两个飞碟同时对飞的时候。”张德胜遗憾张山没能取得个人金牌,“也许她训练的时间再长些,会更好一点。但是我觉得这样对她而言太辛苦了,所以没让她这么做。”当然,对张山获得团体金牌,他从心底感到骄傲,“她为这项运动付出太多了,这是她应得的。”成都商报记者 杜娟发自广州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张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