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山夺金谱“不老传奇” 向自己偶像看齐打到81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14:16  汉网-武汉晚报

  1990年,北京亚运会,中国共派出636名运动员出征。2010年,那636人中只剩张山一人出现在广州亚运会赛场。昨日女子双向飞碟团体决赛,张山携手魏宁、魏萌两姐妹射落金牌,时隔二十年后,再度登上亚运会冠军领奖台。

  二十年前,张山说自己很单纯,“头一回参加大赛,一门心思就是往前冲”。二十年后,张山依然说自己很单纯,“我经历了那么多,可以说想不单纯都不行了,我最喜欢听见人说:在后面看你打枪真是一种享受,太好看,太美了。”

  〔亚运传奇〕

  “淡定姐”个人赛淘汰印度弟子

  在女子双向飞碟赛场,众多选手中,你很容易就能发现张山的存在——这位42岁的老将,实在太淡定了。射击本就是一个需要耐得住寂寞的运动,但飞碟比赛,轮流等待的其他队员会忍不住抬眼看看对手的发挥和成绩,或下意识摆弄一下自己的枪支。张山不同,候场时她必定独自站在一边。她右脚运动鞋加了一个小“鞋舌”,舌头上安装有一枚白色螺钉,她每次必将枪管朝下插在螺钉上,低头,目不斜视,犹如老僧入定。赛后张山解释,“我喜欢完全沉浸在里面的感觉。”

  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上,张山获得了女子双向飞碟的团体、个人两枚金牌。因为各种原因,昨日竟然是她第二次参加亚运会,结果张山与两位队友合作,再度加冕亚运冠军。而在个人赛中,她获得第四名,以两枪之差没能登上领奖台,她的队友魏宁获得冠军。

  个人赛中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预赛中张山与魏萌、印度选手阿尔蒂·拉奥成绩同为65中,不得不进行附加赛争夺一个决赛资格,“她们一个是我小队友,一个是我在印度当教练时的弟子,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处理。最后连抽签,我也是让她们先抽签,我想,只要做好自己就OK了。”最终张山淘汰自己的徒弟,跻身决赛。

  巾帼胜须眉 第一神枪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射落中国奥运史上第一金,此后历届奥运会,中国射击一直是“夺金大户”。而其中最有传奇色彩的神射手,非张山莫属。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双向飞碟赛场,与众多男选手同场竞技的张山,连续上演两段神话。她先是在预赛中200发子弹全中,创造“百发百中”奇迹;随后以223中的总成绩夺冠,书写“巾帼胜须眉”的神奇,成为首位在奥运会男女混合项目中击败男选手的女将。此后奥运会取消了男女选手混合参赛的规定,这让“张山神话”注定成为奥运史上一段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绝唱。

  非凡人物,似乎总少不了曲折经历,方才衬托出传奇色彩。因项目取消,张山错过了之后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并一度退役,双向飞碟重返奥运后,她在悉尼未进决赛,雅典、北京两届又连续落选……

  “如果有一天,你们在赛场上看到一个老奶奶在打枪,打得还不错,那肯定就是张山,”张山笑着为自己预言,“我的生命已经离不开射击。不仅要参加广州亚运会,还要参加伦敦奥运会,我会一直打到60岁!”   

  〔姻缘传奇〕

  为她扛枪的异国丈夫张德胜

  昨日女子双向飞碟资格赛结束后,张山走到一个头发全白的外国老头子身边,将肩膀轻轻靠了上去。老头子与她耳语了两句,捏了捏肩膀,便扛着张山的双管赛枪走出了赛场——他就是张山的澳大利亚籍丈夫巴恩斯。

  巴恩斯原是澳大利亚射击运动员,1993年认识了张山。两个人当时都有各自的家庭,此后也几乎没有见过面。直到巴恩斯退役后改行做了射击裁判,才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又遇见张山。得知张山已经离异,巴恩斯送给张山带有澳洲特色的袋鼠和考拉玩具,从此两人走到了一起,并于2004年底在成都结婚。“我追张山追了10年,能拜倒在她的枪下,是我一生最大的幸福,”巴恩斯说。广州亚运会上,巴恩斯担任飞碟比赛裁判,根据惯例,他没有执法张山的比赛,但仍随时在妻子身后支持和鼓励着张山。

  “别叫我巴恩斯。你知道吗,我现在的中国名字叫张德胜——张山得胜!我希望张山在亚运会上有最好的运气,她果然拿到了金牌。”面对记者,“张德胜”喜悦的笑容中带着一种慈祥。张德胜今年54岁,张山42岁。

  〔星光传奇〕

  冠军偶像 可以打到81岁

  获得本次女子双向飞碟个人赛冠军的魏宁,赛后直言不讳地表示,张山至今仍是自己的偶像。“13年前,那会儿我还在练田径。当时教练给了我一幅海报,张山姐在巴塞罗那夺得金牌的海报,上面还有她的亲笔签名。我当时觉得帅呆了,从此改项练射击,走上了追赶张山姐的这条路。”

  赛场边,不时有各国男女运动员主动找她寒暄;颁奖仪式上,负责颁奖的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第一个与张山握手;赛后新闻发布会,魏宁、魏萌两姐妹会将中间的座位空出来,留给自己的偶像……不过传奇式的张山,并不是那种“女强人”形象,反而说话轻声细语,比绝大多数女运动员都更秀气。张山的独特魅力和气场,或许在于赛场上,她已经真正超脱了胜负。“我不觉得自己没有拿到个人奖牌就是失败。能站在这个赛场,我已经成功了。我可能会脱靶,对手可能会打得很好,当然我也可以打得好,但无论怎样,都要去享受这个过程。”张山说,并不觉得自己这次重温亚运会金牌梦,有多么激动,“不是每次比赛都肯定会获得金牌、奖牌,但每一次比赛,你都能从中感觉到快乐和喜悦。所以,我愿意一直打下去。”

  “二十年很快,人生有很多个二十年,你和我都一样。北京亚运会是我的记忆,现在是广州亚运会,而接下来,我要为下一个二十年好好生活。”张山说,自己遇到的年纪最大的射击选手是81岁,而她的教练张杰说,只要愿意,张山一样可以。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