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做广州亚运会奉献者无悔 默默无闻地服务很自豪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14:21  郑州日报

  “您好,到安检点请从这边往前!”这一句简单的话,如果连续重复数百次,并且脸上必须保持微笑,会是什么感觉?那可能就是嘴唇麻木,脸部抽筋。说到志愿者的感受,来自共青团郑州市委志愿部、本次郑州志愿者领队雷丹这样告诉记者。

  昨天,记者来到亚运会广大体育馆,这里承办亚运会的击剑比赛,而来自郑州的10名志愿者就在这里为大家服务。据领队雷丹介绍,10名志愿者中3人已经进入工作岗位,其余都是在校的大学生,这些从千人志愿者中选拔出来的佼佼者,首先必须要有英语六级水平,这是最起码的标准。“指路工作就是要不断地重复说过的话。每天早上不到7点到岗,一站就是7个小时。重复讲的大都是那几句话。大家刚开始时,还觉得很新鲜,时间一长,真的十分枯燥。”来自河南中医学院的志愿者杨益帆告诉记者。

  “嘴抽筋,脸笑僵,我是亚运志愿者”是句玩笑话,但是来自郑州的志愿者冯鑫对此确实深有体会。冯鑫,郑州信息工程大学的一名大学生,北京奥运会曾经当过志愿者。当听说广州亚运招收志愿者时,他就萌生想法,奥运会当了一名志愿者,感觉很光荣,这次也要做亚运志愿者。数月前,他通过面试如愿入围:“我们的服务要求是一直站下去,不能坐。” 昨天下午,观众将要观看下午的击剑决赛,一时间,广场上人潮涌动。这些来自郑州的志愿者们开始进入忙碌阶段,他们站在路口大声喊着方向,手势并用,这种状态一直持续了一个多小时,直到大部分观众按序进入场地,他们才长出了一口气。“来广州之后,我真正体会到帮助别人给自己带来的是那种由衷的快乐。得到帮助的客人会向你道一声谢,或者给你一个微笑,我们就很满足。”冯鑫说。

  “志愿者完全是尽义务,没有任何报酬,来广州大约每个人1000元的费用都是自理。”雷丹说,“几乎每天,都有市民问我们是不是发钱啊,是不是一天300块的,我们都笑了,我告诉他们,志愿者是没工资的。现在许多人都在忙着赚钱,对志愿者的工作很不解。有一个市民就对我们说,要是他儿子就不让他做志愿者,又累又不发钱。我觉得亚运是国家的事情,作为公民,能尽一份力量很荣幸。”

  在场馆外,一些老外见到忙碌的志愿者会主动打招呼,这时来自郑州升达学院的志愿者王琨会用英语跟他们聊上几句。许多老外比较搞笑,他们的表情丰富,特别是当冯鑫告诉他们还有很长时间的路需要走时,他们往往会作出很夸张的鬼脸。“跟他们对话很开心,能帮助提高英语口语对话能力。这算是一种收获吧!”冯鑫说。

  昨天是击剑决赛的最后一天,来自郑州的10名志愿者也圆满完成了任务。“14日进驻亚运会以来,我们没有发生过任何不愉快的事,别看击剑赛场竞争激烈,但我们没有看过一场比赛。今天就要结束了,大家在广州逗留两天,终于可以逛逛美丽的羊城。这些天尽管我们付出了很多,也很累,但我们的心情非常愉快,毕竟亚运会给我们留下了许多美好的东西,这是掏钱也买不来的财富。做一个默默无闻的亚运奉献着,很自豪,也很值。”领队雷丹动情地向记者道出最后的肺腑之言。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志愿者 亚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