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策力推全民健身 广州体育人口已占六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15:39  南方日报

  软硬兼施健身条件逐步改善

  今年8月8日,《广州市全民健身条例》正式施行,这是广州市第二部体育配套立法和首部体育地方性法规,也是广州市全民健身发展历程中的里程碑。

  广州一直是全民健身走在全国前列的城市。1996年,我国第一条“全民健身路径”就诞生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目前,全市建成健身路径1634条,篮球场逾2000片,每条街道拥有健身路径超过9条。全市人均公共体育用地面积为3.08平方米以上,超过国家创建文明城市的指标要求。今明两年,更大力打造以天河体育中心、亚运城健身广场等为市一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网络。启动“融体于绿”工程,投入不少于1000万元专项经费,在全市免费开放的公园中建设便民、休闲的体育设施。

  《广州市全民健身条例》还规定公共体育设施每天开放时间应当不低于12小时、法定节假日和学校寒暑假期间,公共体育设施应当适当延长每天开放时间、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擅自侵占损坏或者拆除公共体育设施,不得擅自改变公共体育设施的功能、用途……为全民健身提供了良好运动条件。

  多方联动

  体育人口占比六成

  广州市委、市政府除了在体育硬件设施上下足功夫,在软件建设上也同样不为余力。自2002年以来,市委、市政度每年广泛与各相关职能部门共同举办公务员、职工、青少年学生、妇女、残疾人、少数民族等社会各类人群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所举办的元旦万人健步行、春节体育花会、龙腾狮跃闹元宵、端午龙舟竞渡、盛夏横渡珠江、万人健康长跑、金秋万人登山等活动已成为广州闻名全国的群体活动品牌深入人心。参加市民超过120万人次,街道、乡镇举办1800多项次的体育活动,参加市民近400万人次,全面调动了社会各界共同组织全民健身活动的能动性。

  根据近几年各区、县级市体育局的随机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广州市体育人口比例基本保持在58%—60%之间,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越来越多的市民从关心体育、支持体育到参与体育,体育活动成为市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全民健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