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0后”当家无缘奖牌 艺术体操遭遇成长“代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21:32  人民网

  人民网广州11月25日电(记者 季芳) 25日,年轻的中国艺术体操队在亚运的赛场上付出了成长的“代价”。在当日进行的团体赛中,多哈亚运会集体项目冠军哈萨克斯坦队成功卫冕,中国队以252.300分仅位列第五,无缘奖牌。

  出征亚运会的中国队是一支全新的队伍。集体项目新任教练吕远洋今年3月份刚刚上任。作为前艺术体操队队员之一,她曾与队友们一起参加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并夺得一枚集体项目银牌,为中国队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如今,老国手当上了新教练,带领起了去年年底才成立的新一届国家队。

  “队员们非常年轻,各个方面的基础和实力与北京奥运会时期的那一批队员相比,有着不小的差距”,吕远洋曾这样评价这支队伍。

  此次,中国队派出了四位“90后”选手参加广州亚运会,其中年龄最小的窦宝宝只有16岁。在首日进行的团体赛中,中国选手在圈操、带操两个项目上的表现不佳,四轮比赛过后,中国队与冠军哈萨克斯坦队的分差拉大到近20分。

  “她们的艺术表现力和稳定性都比我们好,”窦宝宝在赛后这样评价哈萨克斯坦队选手,“能够和这样的高水平选手一起比赛,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提高。”

  这是队员们参加的第一届亚运会。对于成立不到一年时间的中国队来说,实力欠缺、国际大赛经验不足是她们目前必需面对的问题。挫折与失败不可避免,却也是这支年轻的队伍成长的必经之路。在今年举行的莫斯科艺术体操世锦赛上,中国队没能进入前八名。但赛后吕远洋却认为,中国队参赛的收获不小。“比赛暴露出我们在节目编排、音乐选择以及难度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也让我们看到了世界艺术体操新的发展趋势。”

  亚运赛场的较量更是中国队难得的练兵机会。“亚运会的比赛让我看到了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这些强队的优势所在,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窦宝宝说,“比赛让我很有收获”。

  队伍的成长需要过程。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对这支年轻的队伍来说,困难与机会并存。“我相信只要努力,这支年轻队伍很快会成熟起来的,包括我们这些年轻教练”,吕远洋说。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